A- A+

《通信網路》5G O-RAN瓦解通訊中心化 宏達電實現「一卡皮箱」

時報新聞   2021/12/10 16:16

【時報記者王逸芯台北報導】5G時代正式點燃O-RAN(OPEN RAN)新商機,宏達電(2498)也在今年4月開始與高雄市政府合作,打造台灣首座結合5G獨立組網專網以及邊緣雲VR場域,並開放給民眾使用,今(10)日也大秀成果,於「亞灣創新x新創大南方活動」中展示最新5G AIoT應用服務成果,包含5G專網及行動專網、5G智慧監測、5G智慧巡檢以及5G遙控載具等多種商業應用,展現宏達電在5G的多面向能量。

5G儘管初期從消費市場開始,但其更大的運用、商機卻是企業用,企業專網就是其中重要的一環,期必須兼顧資安、個別需求等,企業想要充分運用5G的高傳輸、低延遲及廣連結等特性,關鍵即在於如何架設符合需要的企業專網。宏達電的「5G O-RAN專網」是透過領先業界的5G獨立組網(SA)網路技術。亞太區總經理黃昭穎今日受訪時表示,宏達電的針對企業設計的「5G O-RAN專網」建置非常方便,工程師只需要30分鐘就可以完成作業,順利發射5G訊號供使用,且僅一個行李箱大小、重量約40公斤,可說是非常簡便。目前已經和高雄市政府,瞄準新創、內容開發、廠商等業者,只要對5G網路有需求的都可以使用,下一步宏達電會和配合高雄市政府,瞄準在地從事轉型的企業,高雄明年一定會有案子落成。

相較於4G時代的不同,5G O-RAN就是一個對產業造成中心化炸裂重組的關鍵,產業大餅不再被傳統電信設備業者(例如愛立信、諾基亞)等把持,且得被迫接受「貴鬆鬆」的價格,而是將商機放到小型網通業者,甚至是非網通業者,宏達電就是一個顯著的例子,且因為在成本上也於營運商相對友善,故在買賣雙方都有利的前提上,5G O-RAN爆發力相當被市場所期待。

O-RAN主要是提供大小型基站通用的基礎軟體架構,建立橫跨4G與5G的多重連線,且配置小型基站,目的在降低資本支出,透過軟體調整因應各種行動通訊服務,將系統放在雲端上。以全球案例來說,樂天電信就是全球第一個O-RAN的行動寬頻網路營運商,樂天建置的5G專網,初期先降低硬體設備採購成本30%,最終更希望維護成本可降低70%,其合作業者也有多家台廠入列,包括廣達(2382)、智邦(2345)、中磊(5388)、立端(6245)、台揚(2314),以及瑞祺電通(6416)等,這是以往4G時代所看不到的,也因如此,5G O-RAN也成了產業新藍海,打破傳統通訊產業結構,人人都想分一杯羹。

宏達電「5G O-RAN專網」是從今年甫起步,黃昭穎表示,明年開始有專案服務到客戶端,宏達電的優勢在於軟硬體整合,5G專網Data傳輸尤其重要,宏達電在XR上累積相當豐富的傳輸經驗。

談到售價的敏感問題,黃昭穎表示,售價部分主要來是要看企業需求,這是一個高度客製化的產品,為企業需求量身訂做,好比針對廠區自駕車,宏達電在設計上就會保證頻寬,可以調整到對方需要參數。現階段所有的細節價格都研擬階段,但可以確定的是至少300萬元起跳,但他強調,價錢部分,是必須和未來釋出的5G公網比較,5G公網本來成本就高。

國外市場部分,宏達電也一直在努力中,目前設備都已經拉到美國,目前已經有美國業者在合作驗證,目前僅於初期,黃昭穎強調,這是一個極高度客製化的產品,一般SI企業每年都會有需求,宏達電會去支持,維運費用還在研擬中,但初期貢獻仍不明顯。

此外,宏達電5G專網日前通過經濟部工業局與國際開放架構組織Telecom Infra Project(TIP)合作成立的「5G開放網路驗測平台」實戰驗測,可與國際接軌提供互通運作的高效穩定的軟硬體設備和平台,打造Open RAN開放架構5G應用商機,為產業帶來無限能量。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