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基金》富邦基因免疫生技ETF成分股 台2疫苗股入列

時報新聞   2021/12/20 11:43

【時報記者任珮云台北報導】生技類股在經過修正後,XBI ETF (S&P生技ETF)的現貨出現強勁的買盤,在外流通單位數自10月5日以來成長7.5%,顯示投資人對於生技產業整體估值過高的隱憂有逐步下降,中長期投資信心也逐步回溫。富邦基因免疫生技(00897)ETF經理人沈誌棠指出,本月份適逢追蹤指數調整成分股,新納入的成分股為該領域的知名企業或是該國政策大力支持的公司,觀察近期生技產業整體環境仍屬於利好,在市場信心尚未完全恢復以前,目前的修正或可提供投資人降低長期佈局成本的機會。

台灣生技大廠近年於國際市場中逐漸嶄露頭角,例如與台美官方機構合作密切的高端疫苗(6547),或是外銷四價流感疫苗的國光生(4142),皆於關鍵字評分中擠進全球生技產業中前50名,故指數亦將於本年度調整後,納入此兩間台灣疫苗企業。展望此次指數調整,沈誌棠表示,納入的成分股為該領域的知名企業或是該國政策大力支持的公司,相信將使指數更有效的捕捉全球生技產業發展趨勢。

富邦基因免疫生技(00897)ETF追蹤的「NYFS FactSet全球基因免疫生技指數」,每年12月針對成分股進行調整,本次指數調整刪除13檔、新增15檔,並於12月20日開盤生效。本次新增成分股中,有日本2020年藥物銷售額亞軍Opdivo的小野製藥、基因編輯巨頭張鋒於2019年新創的Beam以及腫瘤浸潤淋巴細胞療法(TIL)領域的領頭羊─Iovance。

Opdivo是一種單株抗體藥物,為首款日本國內批准用於治療食道癌的癌症免疫療法,是由2018諾貝爾生理醫學獎得主─本庶佑發明的免疫檢查點抑制劑專利開發而成;2019年新創的Beam,其核心技術為單鹼基編輯技術,FDA已於2021-11核可Beam啟動其關於鐮刀行紅血球疾病的臨床實驗。

近期Omicron的出現雖然僅讓疫苗股出現短暫上漲行情,但觀察Alpha→Delta→Omicron的突變,可以發現新冠病毒傳染力有逐漸增強的趨勢;沈誌棠指出,借鏡1918年西班牙大流感歷史,該次造成大範圍死亡的病毒是由「輕症病毒」藉由持續交叉傳染突變而來,而新冠病毒與部分流感皆屬於RNA病毒,其單股結構將使其突變機率較高;因此,面對新冠病毒,各國政府目前仍以「降低傳染」為主要施政目標,同時伴隨各國政府不願意再封鎖經濟的背景下,疫苗的終端需求雖然不再如2021年具有高爆發成長的預期,新冠疫苗終端需求仍非常穩定,如輝瑞於第三季法說會上修全年疫苗出貨量。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