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日經指數週線續挫2.51%,中國恆大危機、美國財報週為近期關注焦點

國際股市   2021/10/12

日本股市上週表現欠佳,連續第三週下跌,因為在市場關注岸田文雄新內閣的上任,並靜待美國就業數據之際,市場對美國債務上限風險、通膨和利率上升仍抱持憂心,影響了市場氣氛。

上週五東證第一部指數收在1,961.85點;日經225指數收在28,048.94點。累計上週東證指數週線下跌1.23%;日經指數週線則是下滑2.51%。

綜合上週類股表現,東證指數33檔成分類股中,有13檔類股上揚,有20檔下跌。當週礦業類股指數上揚5.56%,漲幅最為亮眼。其他金融業類股與銀行類股指數則分別上揚2.17%與2.06%,表現分居第二與第三。反觀,海運類股指數大跌10.55%,表現敬陪末座。製藥類股指數以及空運類股指數則是分別下跌3.52%以及4.50%,表現也不理想。

市場分析師表示,目前金融市場正面臨幾項利空因素,像是中國經濟出現放緩跡象、美國預算問題,以及日本新任政府是否會延續安倍經濟學底下的貨幣政策。

事實上,中國恆大債務危機令人不得不對中國經濟成長面抱持疑慮。同時,拜登政府主張的支出計畫的命運還不明朗。此外,在前任政府親商政策未能結束日本長期的經濟萎靡不振之後,投資人對岸田文雄新政府即將發布的刺激措施寄予厚望。

不過,民調顯示岸田文雄支持率溫和,這意味著岸田文雄所屬的政黨不太可能在即將到來的大選中取得壓倒性勝利。同時,岸田文雄提高資本利得稅的計劃可能會助長拋售,因為投資人希望在加稅前獲利了結。

展望本週,中國恆大危機與中國電力供應的發展仍是近期需要關注的重點,同時,日本國內政情、疫情的演變、疫苗配發與接種進度,以及各國因應疫情所推出的刺激措施,仍是近期需要注意的重點。

此外,隨著美國財報週的到來,業績表現將逐漸成為市場主題。同時,北韓、伊朗、阿富汗情勢的演變、美國公債殖利率走向、日圓匯價、國際股市、大宗商品的行情走勢,也會左右日股。另一方面,日本重要貿易夥伴美國與中國的經濟表現,對日本股市同樣具有舉足輕重的影響力。

雖然近期日股表現疲軟,但是高盛的分析師仍然看好日本股市,認為全球下滑風險雖未消退,但是日本股市仍處在快速上漲當中,預計年底日本股市將進一步上漲。高盛方面表示,雖然最近海外下滑風險成為關注焦點,但最終預計日本國內積極因素將主導日本股市。

整體來看,全球經濟增長強勁、有利於股市表現。且有觀點認為,根據目前市場上資金輪動及長期投資的角度,日本企業的盈利能力和股本回報率改善,加上估值具吸引力,將有助於吸引資金前來,後續走升的潛在機會大。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