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風險情緒改善、企業獲利面利多等因素,MSCI新興市場指數週線漲2.12%,連二紅

國際股市   2021/10/18

新興股市上週表現亮眼,MSCI新興市場指數週線連續第二週上揚,因為市場風險情緒有所改善,且企業獲利面捎來利多,加上能源價格上揚也令投資人對俄羅斯等大宗商品生產國出口前景抱持樂觀期待,市場整體氣氛偏多。

上週MSCI新興市場指數週線上揚2.12%,指數來到1,283.67點;MSCI亞太指數上週週線揚升1.81%,指數成為198.44點。

在上週個別新興股票市場表現方面,經過美元貨幣因素調整後,祕魯、哈薩克、阿根廷等股市表現相對亮眼,大盤指數分別出現10.06%、5.79%,以及5.58%漲幅,表現位居全球92個國際主要股市指數中的前10位。反觀,土耳其、牙買加,以及智利股市的大盤指數分別下跌2.04%、2.22%以及4.75%,表現相對疲軟。

展望本週,隨著美國財報發布高峰期的到來,企業業績必須關注,同時,中國恆大危機與中國缺電問題的發展,仍是近期市場的聚焦重心,而新型冠狀病毒疫情,以及疫苗接種進度與各國推出的抗疫措施等,也是市場高度注意的焦點。

此外,通膨走向、中美等主要國家央行與政府的政策,北韓、伊朗與阿富汗等地緣政治情勢、國際油價、金屬商品價格走勢以及央行決策等,也是權衡新興市場的重要風向球。

美國通膨形勢與聯準會的政策走向,近來成為市場主要題材,雖然聯準會堅持通膨是暫時性的現象,但是高盛集團總裁John Waldron卻表示,通膨不是短期現象,且是頭號風險。同時,通膨還有可能對新興市場產生長期影響。此外,Delta變種病毒干擾全球經濟,加上中國監管、限電、恆大債務危機等問題,打擊了投資人士氣,也都干擾了新興市場表現。

儘管諸多不確定因素縈繞,但是有觀點認為,新興市場具備經濟成長、評價面低估及長期結構轉型等三大利多,有機會在第四季出現補漲行情。市場人士表示,新興市場長期受惠經濟結構轉型,隨著發展愈趨成熟,中產階級顯著增加的新興國家,在可預見的未來將有機會趕上成熟國家的腳步,這個過程將帶動生活轉型的商機。

短線來看,隨著通膨的可能升溫,市場對政府貨幣政策預期可能有所改變,並影響對風險性資產的評價,進而造成短期內市場出現波動。但是只要疫苗部署與接種的進度有所改善,市場風險偏好勢必會好轉,具備經濟成長、評價面低估等優勢的新興市場前景仍不悲觀。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