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熱門族群》筆電市場雜音多 NB板廠不看淡

時報新聞   2021/12/31 16:44

【時報-台北電】疫情刺激居家辦公、線上學習需求,讓筆電近兩年大幅度成長,但隨著疫情逐漸受控和長短料的持續干擾,NB產業出現不少雜音,市場普遍認為,筆電後續出貨將逐漸下修。

 不過也有NB板業者指出,後疫情時代到來,學生回學校上課後,教育需求如Chromebook確實呈現下滑,但商務機種或是高階電競的需求並沒有太明顯的下降,主要是人們工作型態、行為模式早已改變,像過去辦公室購置桌機的需求,逐漸被商務筆電給取代,整體來看,2022年筆電或許不會像過去兩年跳躍式成長,但與2021年的高水準持平可期。

 瀚宇博(5469)產品組合中筆電占比最大,將近五成,2021年前11月營收達524.13億元、年增26.41%,創歷年同期新高。

 面對市場雜音,公司認為,主要下滑是在教育市場,中高階機種如商務、電競,還是保持得不錯,以第四季來看,雖然慢慢進入傳統淡季,但整體需求有撐、下滑幅度有限,預期營運會維持相對不淡表現。而2022年筆電展望,預期呈現持平或微降,但不會回到疫情前的水準。

 另外,瀚宇博表示,筆電規格升級,板層數越來越厚,現在採用8層、10層以上都很常見,也有客戶提出訊號快速傳輸需求,用上HDI的客戶增加不少。雖然筆電占公司營收比重與過去相去不遠,但內涵的PCB截然不同,貢獻上也比過去增加許多。

 鎖定往高層數厚板,並使用高頻、高速材料的產品邁進,也看好數據流量持續成長,帶動雲端、資料中心等產品的成長潛力可期,瀚宇博鎖定網通、伺服器是2022年積極布局的方向,目前瀚宇博已出貨Whitley伺服器,Eagle Stream也在送樣認證中。

 精成科(6191)2021年同樣受惠電腦類相關產品帶來強勁的成長動能,前11月營收達252.6億元、年增22.4%。展望後續,公司鎖定成長動能來自電競筆電的板層數拉高、工作站有望放量、以及顯卡客戶群增加,另外,EMS業務也已導入新能源車電池、車燈控制板、充電椿等。因應客戶生產需求,以及集團產能調配,精成科2022年將在重慶和馬來西亞進行擴產。(新聞來源 : 工商時報一王賜麟/台北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