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滬深300指數週線連四紅後迎來開門「綠」,儲能類股後市藏潛力

國際股市   2021/10/25

以滬深兩地300家最大企業組成的滬深300指數在10月22日當週上漲0.56%,締造連四紅佳績,遊走在五週高位附近後,週一上半場小跌約1.70點或0.03%,與此同時,滬股和深股半日皆漲約0.4%,顯示大型股賣壓要比小型股來得重。

市場人士表示,由最新公布的數據顯示,中國經濟增速放緩延續,下行壓力較大。與此同時,流動性保持穩定,但寬鬆預期提升仍需時日。目前市場以結構性行情為主,中期如果通膨回落以及流動性寬鬆預期提升,市場仍有望迎來新的趨勢性行情。但在此之前,市場仍存不確定性,結構性行情仍將延續,注意整體性風險。

分析師指出,中國24日印發《關於完整準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做好碳達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見》。意見指出,非化石能源消費比重的目標是:到2025年要達到20%左右,到2030年達25%左右,到2060年達到80%以上。有國內電力機構根據國家能源局的資料分析顯示,2020年全國風電、太陽能發電量在全社會用電量的占比不足10%,約為9.68%。如果按此計算,包括風電、太陽能發電在內的非化石能源發電量,需在5年內翻番才能達到要求。

值得留意的是,新能源的關鍵一環在儲能。只有做好儲能,新能源帶來的電力供應才會趨於穩定。在此次高層印發文件中,四次提到儲能,表現決策層面對於這一問題也是非常重視。

儲能類股週一上半場現漲停潮,新風光、申菱環境和高瀾股份皆飆漲20%至人民幣42.4元(下同)、30.02元和16.44元、東方日升強彈17.32%至22.76元。積成電子和德賽電池則收在10%漲停的7.88元和42.48元。

另一方面,上週隨著銀行第三季財報的逐步披露,銀行為代表的金融股一度有所表現,帶領指數反彈。儘管結構性行情依舊,市場輪動持續,但階段性的向好跡象在逐步顯現,投資人不宜過於悲觀。

在當前市場內憂外患之下,盤仍有不確定性,仍處在結構性行情,短期情緒小幅回升下,階段性機會或輪動,但整體性機會還需等待,尤其是在經濟下行壓力以及流動性寬鬆預期未提升之際,宜觀望不宜躁動。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