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際經濟》IMF:俄烏衝突將加劇全球通膨、美通膨本季到頂

時報新聞   2022/01/26 15:14

【時報編譯柯婉琇綜合外電報導】國際貨幣基金(IMF)第一副常務理事Gita Gopinath周二表示,俄羅斯和烏克蘭之間的衝突升高,可能使許多國家的能源成本和大宗商品價格進一步上揚,進而使總體通膨率居高不下的時間持續更久。她並表示,美國的通膨率可望在今年第一季到頂。

 IMF第二把交椅Gopinath周二在記者會上表示,俄烏衝突升級,以及西方國家可能對俄羅斯祭出制裁等因素,恐推升石油和天然氣價格,將導致全球許多國家的能源成本上漲更多。這表示,全球已經極高的總體通膨可能漲得更高,且上漲得時間可能更久。

 Gopinath在接受路透社訪問時表示,這場衝突一旦發生,通膨數字將飆得非常高,使高通膨變得根深蒂固及發生工資物價螺旐膨脹(Wage-price spiral inflation)的風險增加。

 該IMF首席經濟學家表示,現在的情況與2014年俄羅斯併吞烏克蘭克里米亞地區時大不相同,當時需求低迷不振,且頁岩氣(shale gas)供應充足,導致能源價格大跌。而這一次,如果發生這場衝突,你將看到能源價格上漲。她並表示當前這場危機發生在冬季,而此時歐洲的天然氣儲存量很低。

 俄羅斯出口的其他大宗商品價格也正在上漲,如果與烏克蘭的衝突升級,可能導致大宗商品價格上漲更多,以及更多大宗商品價格上漲。

 在2015年,因油價持續下跌,以及併吞克里米亞後遭到國際制裁,俄羅斯當年的經濟萎縮了3.7%。Gopinath表示,IMF目前預估俄羅斯今年經濟成長2.8%,但這項預測尚未納入這場衝突可能造成的影響。

 她並表示,這場衝突也將對俄羅斯股市與俄羅斯貨幣盧布造成衝擊,IMF仍然希望此事能和平落幕。

 IMF周二上修對已開發和開發中經濟體今年的通膨預測,並表示物價上漲壓力持續的時間可能比先前預期更長,但隨著燃料和食品價格漲勢放緩,物價應該會在2023年回落。

 此外,Gopinath表示,IMF預估美國的核心通膨率料將在第一季到頂,到2022年底將放緩至3.4%,並在2023年下滑至聯準會所設定之平均為2%的目標。歐元區的通膨率可能在未來幾季上揚,但到今年底將接近於歐洲央行設定的約2%目標。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