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際經濟》連10升 日上月PPI逾20年最高

時報新聞   2022/01/26 14:57

【時報編譯柳繼剛綜合外電報導】因為物流運費大漲,以及需求反彈所致,日企之間相互收取的服務費用,上個月創下逾20年新高。

日本央行26日公布最新經濟數據,2021年12月服務業生產者物價指數(PPI)年增1.1%達106,連10個月上漲,創2001年7月以來最高。專家學者指出,這是因為運輸成本上漲所推升,還有上個月海運費用年增38.6%,全球供應鏈斷鏈也拉抬日本服務業成本。

另外,日本上個月廣告費上漲6.4%,看得出市場需求已漸回溫。至於通膨方面,日本上個月躉售通膨年增8.5%,增幅創當地史上第二大。然而,與此同時日本核心消費者通膨僅增0.5%,遠低於日本央行2%目標值。這是因為消費力不強,日企也忌憚將多增成本轉嫁給當地民眾。

日本政府指出,若民間日企能響應調升薪資,當地通膨將更有機會能漲至2%。不過,外界懷疑因為公司行號正面臨製造成本大增壓力,以及疫情升溫影響,員工加薪無疑是中央政府一廂情願的想法。

因為單日確診數與日俱增,日本已經有愈來愈多地方重新恢復嚴格社交禁令,當地經濟成長無疑首當其衝。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