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半導體》盛群今年產能增6% H1接單全滿、無漲價計畫

時報新聞   2022/01/26 15:29

【時報記者王逸芯台北報導】MCU(微控制器)設計廠盛群(6202)今(26)日舉辦法人說明會,副總經理蔡榮宗表示,盛群今年上半年訂單已完全敲定,首季確定淡季不淡,全年能見度也達85%,有鑑於市場競爭格局,今年盛群暫無調漲降格計畫,在晶圓產能上,則會相較去年增加6%。

半導體產業今年產能問題依舊關鍵,盛群估計今年產能約成長6%,加上去年對價格的調漲,均為盛群今年業績主要成長動能,產能上除確定的6%外,會持續再爭取更多。

盛群對今年營運樂觀看待,蔡榮宗表示,以元月狀況來看,預計今年第一季營收應該有機會追平去年第四季,淡季不淡大致底定,第一季毛利率則和去年第四季變化不大,現在第一季、第二季的訂單都差不多確定,非常樂觀,第二季訂單也會超過第一季,第三季有給客戶預留型號變更空間 但整年訂單也有85%的能見度。

蔡榮宗進一步說,盛群今年營收還是有機會成長,ASP方面則有鑒於市場競爭,故暫無調漲計畫,若晶圓廠有漲價,盛群會盡量吸收,以現在狀況來說,很難再把成本轉嫁給客戶,故今年產品ASP比較不容易往上走,但上半年還沒有聽到晶圓廠有漲價的消息。

今年盛群看好直流無刷、安全防護、健康量測等都會有不錯的成長,32位元MCU只要產能可以打開,相信營收動能就會加速成長,去年32位元佔盛群出貨比5%、營收則佔比10%,相信這也會是盛群很有潛力的成長領域。

至於大陸MCU市場面臨的削價競爭,蔡榮宗表示,來自大陸的價格戰主要是來自通路商在預期仍有漲價空間下得囤貨,應該是一個短期的庫存調節,大陸國產MCU競爭力還是有限。

市場有消息指出,MCU需求近期大幅回溫,蔡榮宗表示,MCU目前有些應用確實滿缺料,但主要還是要看應用類別,其中比較缺的就是32位元,關鍵還是來自於產能受限,IDM廠還是將火力集中在車用,盛群在去年第四季就有獲得轉單,也透過積極爭取產能來因應。

在結構性調薪上,盛群目前已經在安排,因為2021年營運亮眼,員工的季度獎金、年終等也均已經優於以往,另外,盛群每年也都會有固定的徵才計畫。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