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類股》苯價、SM回溫 台化、國喬飄香

時報新聞   2022/01/27 07:51

【時報-台北電】近期原油價格創波段高點,帶動苯原料及下游SM穩步回升;具一貫布局的台化(1326)、國喬(1312)營運加分。台化認為,大陸今年SM新產投產,下游PS/ABS/EPS新增產能,耗用估計增加約384萬噸,供給仍大於需求,除了將迫使進口減少約100萬噸外,大陸SM開工率也降至70~75%,但因有垂直整合的生產優勢,可維持全產全銷,並拓銷至歐美及印度地區。

 台化表示,大陸今年新增苯原料397萬噸,需求包括474萬噸SM及40萬噸苯酚,合計需苯356萬噸,產銷有點失衡;不過PX的虧損會壓抑芳烴產率減少苯產出,且SM新產能集中上半年,新苯產出在下半年,整體而言苯還是偏緊,估計全年平均可維持290美元的價差。

 今年只有浙石化40萬噸苯酚新產能,而下游二年內有165萬噸BPA及124萬噸PC新增產能,苯酚供需趨緊。今年BPA行情將下行,對PC開工率有幫助,使酚的產業鏈更趨健康。

 丙酮去年在防疫用途需求減緩後,價格回到正常水平,下游壓力降低需求回升,也有助酚酮的產銷平衡,預估今年苯酚、丙酮會比去年更為健康。

 疫情變化、運能運價、新產能投放,牽動塑化族群今年營運挑戰,其中,大陸新產更是必須面對的衝擊。

 台化指出,大陸今年PS/ABS/PP/PC新增產能各為174萬噸、331萬噸、440萬噸及70萬噸,勢必影響市場心態,其中,台化也有25萬噸ABS投產。不過,台化的高質化產品會減少紅海的競爭,若是下半年運輸有所改善,疫情有所緩和,營運還是可樂觀,年度計劃增加7%銷售量。(新聞來源 : 工商時報一彭暄貽/台北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