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歐股週線連六紅為7個月來最旺,就怕疫情來折磨

國際股市   2021/11/15

歐洲第四波疫情來勢洶洶,歐股週線締造連六紅的佳績,且在美股一度中剉攻頂之勢之際,歐股仍緩步走自個的路,過去12個月交易日只有一天收黑。

市場人士指出,美歐兩地皆有通膨高企的問題,但美國加息的壓力遠比疫情升溫的歐元區來得迫切,成為多方攻高的最大定心丸。不過,倘若愈來愈多國家加入封城之列,勢必衝擊到甫發芽的景氣復甦,航空旅遊產業將首當其衝。

道瓊歐洲600指數連續兩天收高2.58點或0.54%後,上週五收盤再漲1.46點或0.30%,收在486.75點的紀錄新高,過去12個交易日只有一天收黑。週線再漲0.68%寫下連續六週上漲紀錄,為3月5日到4月16日週線連七紅以來的最佳紀錄。在12日這一週的五個交易日中,有四個交易日創下收盤新高。

自從疫情以來,全球民眾持續感受到物價上揚之苦,歐洲也不例外。由於能源價格上漲,加上供應鏈陷入困境,10月歐元區通貨膨脹已飆升至創紀錄的水平。歐盟統計局指出,能源價格上漲23.5%,10月通膨率年增率達到4.1%,是歐洲央行(ECB)目標的兩倍多,並與2008年7月的最高水平持平。

另一方面,歐洲正面臨第四波飆升的新冠肺炎疫情,歐洲疾病預防管制中心最新評估,未來兩週歐洲確診、死亡以及住院人數都將繼續增加,並將比利時、荷蘭、捷克及希臘等10國列為非常高度關注國家。

據歐洲疾病預防管制中心(ECDC)最新評估報告,至11月11日止,過去2週歐盟成員國及冰島、挪威等歐洲經濟區(EEA)通報約209萬確診案例,整體疫情呈現確診數迅速增加,死亡率緩慢增加。目前歐洲整體以50歲以下年齡組的確診病例最高,但老年人群的確診率也在迅速增加,其中疫苗接種率較低的國家受影響最嚴重。預計未來2週確診、死亡、入院治療以及住進加護病房人數都會增加。評估另將比利時、保加利亞、克羅埃西亞、捷克、愛沙尼亞、希臘、匈牙利、荷蘭、波蘭和斯洛維尼亞列為非常高度關注(very high concern)國家,密切觀察疫情變化。

比利時自11月3日至9日一週,平均每天新增10081人確診新冠肺炎,較前一週大增四成,除恢復戴口罩、呼籲遠程辦公及加快推動第3劑追加劑等措施,政府已表示不排除再提出防疫措施。

歐洲央行總裁拉加德上個月接受媒體採訪中表示,歐洲央行不應急於收緊貨幣政策,因為這可能會危及歐元區的經濟復甦,並使就業受到影響。德國《明鏡》週刊援引拉加德的話稱,「在目前的關頭過早收緊貨幣政策可能會危及歐元區的經濟復甦,並使就業受到影響。」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