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道瓊週線連二黑,那指、標普翻揚,本週聚焦通膨數據與Fed主席人選

國際股市   2021/11/22

美股上週五傳產股和科技股呈現壁壘分明、分向而馳的表現後,跨入感恩節假期的這一週,向來皆有不錯的「市」氣之際,市場關注第一個焦點是週三(24日)將出爐的美國10月個人開支價格指數(PCE)。此外,便是美國總統拜登提名的聯準會(Fed)下屆主席人選。

回顧上週,那指和標普500指數週線翻揚各漲1.2%和0.3%;道瓊工業指數週線跌1.4%,連二黑,從11月8日觸及的紀錄高點回落以來的跌幅達到2.3%。費半追高3.1%連六紅、羅素2000指數追低2.8%連二黑。25日適逢感恩節,美國金融市場休市一天,翌日是傳統「黑色星期五」,只有半天交易。

在多位重量級貨幣決策成員相繼放話,直言通膨存在上行風險,取代”一時”之說後,本週市場首要焦點是美國經濟數據,而以10月PCE最備受觸目,因為Fed視之為通膨指標。另一個重要數據是同於週三公布的美國第三季國內生產總值(GDP)終值。

ClearBridge Investments策略師Jeff Schulze相信,美國經濟將繼續有良好表現,而第四季GDP增長將優於第三季,重返雙位數。

其他重要數據方面,也有美國、歐洲與英國等採購經理指數(PMI),反映各地的商業活動,特別是歐洲面對疫情衝擊,有關數據將有指示作用。

CFRA首席投資策略師Sam Stovall表示,奧地利重新全面封城,引發美股19日承壓,他認為,如果歐洲國家的疫情進一步惡化,對美國股市有壓力。

除經濟數據外,市場目光緊盯著Fed主席提名。美國總統拜登上週四表明,四天內公布Fed主席人選。因此,有關消息將於感恩節前公布。

Schulze相信,如果拜登提名布Fed理事布蕾娜德(Lael Brainard)為下任主席,美股會出現較大波動。投資人認為,布蕾娜德的「鴿氣」較現任主席鮑威爾強,將盡可能推遲Fed加息步伐,在消息公布的當下有助美股衝高。

除此之外,市場也關注Fed週三公布的11月例會紀錄報告。市場將期望,紀錄揭示Fed大部分官員對於提前加息的看法。

另一方面,財報尾聲中仍有許多大咖待公布,較受觸目的是惠普、戴爾科技、Zoom、Best Buy、Nordstrom、GAP、Dollar Tree、Deere等等。

此外,美國「黑色星期五」銷售成績,將是美國經濟健檢的是大證據。市場期望有關勢頭可持續至「黑色星期五」,推動股市進一步造好。

有市場人士提到,美國感恩節前後數天的美股向來漲多跌少。1950年以來,11月最後5個交易天平均回報是正值,而感恩節前一天的股市,大盤收高幾為三分之二,感恩節翌日的上升機率是57%,感恩節之後的第一個週一收紅的機率來到71%。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