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科企獲利疲弱、新變異株風險等引發恐慌情緒,恆生指數週線大跌近4%

國際股市   2021/11/29

中資科技企業的疲弱獲利成績和美國聯準會轉向鷹派,本就形成極大利空壓力,上週五驚傳的南非新變種病毒更是給出致命一擊,引發恐慌情緒,令港股全面崩跌,恆指週線跌近千點。

恆生指數慘挫969.45點或3.87%至24,080.52點,恆生國企指數重跌394.6點或4.4%至8,576.07點。恆生綜合資訊科技指數再往下挫跌1,022.09點或6.25%至15,325.3點。恆指類股僅公用事業週線收高,其餘皆收黑,工商業領挫。

此前阿里巴巴、美團等中資科技的意外疲弱業績,已對香港掛牌科技股形成強大賣壓。中國官媒放話要監管「流量經濟」,則加重網路企業股票的賣壓。小米受到晶片短缺供給打擊,季度銷售大幅放緩,週線股價大跌8.73%。

鮑威爾獲得續任聯準會主席的提名,則令市場揣測美國的央行將採取更加鷹派的貨幣政策,此消息令全球市場,特別是包含中國在內的新興市場承壓。

最後,南非發現傳染力懷疑將是疫情以來最高的新變異株Omicron,外界還憂心其具更強的免疫逃脫能力。香港已通報兩起境外移入的該變異株病例,各國紛紛對南部非洲國家祭出禁航令,全球人心惶惶,投資人上週五紛紛出售風險資產,轉往避險資產。

本週須關注中國最新私部門PMI數字,以及疫情和各地政府防疫措施,以及新病毒對疫苗耐受力的新消息。另外,美國的消費者信心、非農就業等數字也為全球市場關心。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