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基金》俄石油禁運擴大 2檔原油ETF再飆

時報新聞   2022/03/22 10:07

【時報記者任珮云台北報導】俄羅斯素有「世界加油站」之稱,其經濟十分仰賴能源出口,根據美國能源署(EIA)統計,石油與天然氣產業稅收及出口關稅收入,佔俄羅斯一年預算的45%。也由於俄國在全球能源的供給地位舉足輕重,因此美國宣布禁運俄國原油後,西德州原油和布蘭特原油期貨漲勢強勁,現在歐盟國家目前正考慮跟進美國,對俄羅斯石油採取禁運制裁,加上沙國石油設施上周末遭到攻擊引發市場不安,布蘭特油價再度升破112美元大關。今早2檔原油ETF再呈彈跳大漲期街口布蘭特正2(00715L)漲逾12個百分點,創2年以新高價,期元大S&P石油(00642U)漲6個百分點,創2018年以來新高。

據統計至2月底俄羅斯受到國際項目已累計超過6800項,成為全球被制裁最嚴重的國家。然而,經濟制裁未能阻止普丁揮兵,烏克蘭多個城市持續被攻佔,死傷人數亦急速上升……這促使美國決定對俄羅斯的經濟命脈—「能源領域」下手,祭出「禁運俄國原油」的重量級手段。

戰爭與大國政策除推升原油價格飆漲,也連帶影響了台灣人民,最多人使用的95無鉛汽油突破33元大關,創下7年新高。為了穩定油價,國際能源總署(IEA)宣布將釋出6,000萬桶原油,且美國會負責一半以上的配額。但分析師認為,近期的供給中斷缺乏解決彈性,蓋因美國頁岩油商增產速度慢,疊加各國釋出的戰備儲油只能短期緩和市場需求;如果要真正平衡市場供需,必須靠沙烏地阿拉伯、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等中東國家提高產出才有機會達成。能源顧問公司 Rystad Energy 稱,如果西方國家對俄國石油實施更廣泛的制裁,布蘭特原油期貨價格可能會在今年夏天飆升至每桶240美元。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