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金融》美公司債殖利率飆 這檔配息率堪比高股息

時報新聞   2022/04/19 10:24

【時報記者任珮云台北報導】美國聯準會(Fed)持續釋出鷹派訊息,股市評價壓力沉重,而升息預期帶動債市殖利率走揚,美國10年期指標公債殖利率漲破2.88%,創下逾3年新高。元大投資級公司債(00720B)ETF研究團隊指出,近年美國聯準會在貨幣政策執行前,多透過各種管道提早向市場溝通,避免突然的升息與降息對資本市場衝擊太大。

 本輪重啟升息同樣早已預先表示,亦持續有官員拋出「鷹上加鷹」議題,造成債市利空頻傳,但債券跟股票不一樣,是固定收益資產,當債券殖利率提前反映升息腳步而走升,可留意進場機會,且目前市場預期升息10碼是基於美國經濟復甦軌道無虞,假若實際狀況不如預期,造成聯準會鷹派立場鬆動而放緩升息節奏,則債券將展現更高的投資價值,建議固定收益資產投資人可伺機進場。

 雖然升息環境不利債券價格表現,但投資債券要看的是市場已反映的升息終點位置,以目前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約2.8%來看,也就是預期未來基準利率區間會來到附近水平,反映升息幅度約10碼。因此現階段進場債市,已經是在價格相對較低位置。美國投資級公司債指數的殖利率接近5%,相對美國公債為高,而投資風險又低於非投資等級債,投資吸引力十足。

 以往年化配息率在3%~4%區間的美國公司債ETF,近期殖利率水準也向上一個位階,以4月20日將配息的元大投資級公司債,公告本季每受益權單位配發新台幣0.43元,以4月18日收盤價37.16元計算,年化配息率約4.63%,4月19日前買進並持有皆可參與配息。

 元大美債20年(00679B)今年以來受益人數翻倍成長,已近2萬人大關,其在今年2月進行當季除息,年化配息率2.4%;而配息率更高的元大投資級公司債也將在4月20日進行除息,年化配息率約4.63%的水準,已經超越台股大盤近10年平均值,直逼高股息股票水準。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