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類股》雙衝擊 紡纖中游廠Q2營運挑戰多

時報新聞   2022/04/21 08:02

【時報-台北電】PTA、CPL等原料價格上漲,加上俄烏戰爭衝擊市場消費信心,加工絲、尼龍價格雖在原料上漲帶動仍維持高檔,但客戶下單動能減弱下,紡纖廠已出現出貨放緩的情況。市場指出,力鵬(1447)、宏益(1452)、集盛(1455)、聯發紡(1459)等紡纖中游廠,第二季的營運恐受到挑戰出現衰退。

 受品牌客戶庫存量增、市場消費力道減弱的衝擊,市場預期,此次受影響較大的紡織廠將是以大宗、規格化產品為主的業者,第二季營運恐有5%~7%的衰退。

 力麗指出,因通膨影響服飾消費,俄烏戰爭衝擊聯鎖通路,包括NIKE、ADIDAS等低階、大眾化產品銷售速度放緩,因此下單動能減弱,直接衝擊到以生產大宗及規格化加工絲、尼龍廠的營運。

 力麗指出,從第二季訂單能見度來看,特殊紗、細丹尼等平均單價較高的產項,受到客戶下單動能下滑的影響較小。目前手中訂單能見度仍看到5月。

 特殊紗占產品四成的宏益,受到市場消費能力的減少,3月出貨量已受到些微影響,合併營收已出現小幅衰退。第二季的營運成長變數仍多。

 主要原料CPL報價上揚,帶動尼龍粒、尼龍絲相關產品價格上漲,不過集盛指出,由於短期漲幅過大,下游客戶無法吸收,反而使買氣轉弱。集盛表示,4月底、5月初接單沒大問題,但在下游買氣縮手下,預期第二季整個市場的銷售氛圍將呈「價平、量縮」態勢。(新聞來源 : 工商時報一袁延壽/台北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