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新興市場MXEF指數週線翻空,土耳其股市開春大漲,哈薩克、俄羅斯挫跌

國際股市   2022/01/10

土其耳里拉在2021年暴跌近79%後,2022年開春第一週再追低4.25%的當下,土耳其股市兩大指數伊斯坦堡全國30指數和伊斯坦堡交易所100指數同一期間週線各大漲11.43%和9.46%,成了全球92個主要股指兩大最旺指數,使得新興市場整體表現優於已開發市場股市表現。但哈薩克之亂,引發俄羅斯派兵介入鎮壓,哈薩克和俄羅斯股市齊重挫,拖累新興市場整體表現。

追蹤新興市場的MXEF指數連二黑跌1.45%後,上週五翻揚漲0.74%,來到1226.10點,週線跌0.48%為三週來首黑,前兩週漲了1.29%。

在2022年開春第一週,前十旺的股指除盧森堡LUXX和新加坡海峽時報各漲4.70%和3.17%後,其餘皆由新興市場包辦。但墊底的十弱則除丹麥外,其餘九大股指皆由新興市場經濟體占據,蒙地內哥羅重挫7.49%最遜,巴西、菲律賓、韓國、哈薩克和俄羅斯皆在其中,跌幅在2%到3.17%以內。

其中,因為民生燃料價格翻倍飆漲而引發全國大動亂、抗爭強度近乎於群眾革命的中亞能源大國哈薩克進入血腥武力鎮壓。以俄羅斯軍隊為主力「集體安全條約組織」(CSTO)派出的多國快速反應聯合軍,6日晚間大舉空降進入哈薩克;因俄軍助陣,哈薩克政府軍警6日針對抗爭熱點——第一大城阿拉木圖——發動武裝清場,成功肅清一度被示威者攻佔的阿拉木圖國際機場與城市中心,除了逮捕3,000示威者,軍民衝突的累積傷亡恐已超過100死。

截至1月7日清晨為止,CSTO的成員六國中,除了求助的當事國哈薩克、與受限於國內反彈與法律限制不能直接發兵的吉爾吉斯以外,俄國、白俄羅斯、亞美尼亞、塔吉克都已派兵進入哈薩克,儘管前鋒部隊數量粗估只有1,000兵力,但卻已是CSTO成立30年來的「第一次聯合軍事行動」。

這場動亂令哈薩克KASE股票指數週線挫跌3.06%是全球92個主要股指表現倒數第四。

此外,原本因為國際油價與通膨壓力而暴漲的哈薩克國內燃料價格,也可能因為本國戒嚴與動亂而更為惡化。儘管哈薩克政府承諾將「凍漲燃料價格」,但哈薩克目前全國戒嚴、東西交通斷線,鐵公路的本國物資運輸已全面癱瘓,因此就算燃料價格凍漲,各地也還是陸續出現斷油荒而讓黑市物價無限飆漲。最諷刺的是,哈薩克其實是世界第15大的天然氣生產國、第12大石油生產國。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