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證交所》台股ETF 資產規模破6千億

時報新聞   2022/05/06 08:11

【時報-台北電】證交所表示,包含近期新掛牌、由富蘭克林華美投信發行的FT臺灣Smart(00905)ETF在內,追蹤台股指數的上市ETF已有31檔(不含槓反型ETF),合計資產規模突破6千億元,占整體上市ETF約六成。

 近幾年ETF於台灣市場蓬勃發展,主題型或創新的ETF產品持續推出,成為國人投資存股新選擇之一,其中連結台股的ETF規模成長最為快速。

 台股5日反彈130點、漲幅0.79%,相關連動台股相關的指數都呈現上揚格局。

 FT臺灣Smart ETF追蹤臺灣指數公司特選Smart多因子指數,5日股價收9.77元上漲1.24%,表現亮眼,成交量3,152張,較前一天的1,494張倍增。

 證交所指出,臺灣指數公司特選Smart多因子指數主要自國內上市普通股中篩選符合市值和流動性門檻者,再利用營業現金流量、每股盈餘、營業毛利、股息、股價等財務及市場數據,建構價值、品質及動能等投資因子,綜合計算多因子分數後,選取發行市值大或多因子分數高者納入指數,成分股檔數不固定,每季定期審核,4月審核後目前成分股共116檔。

 富蘭克林華美投信表示,儘管國內外股市波動度上升,然而台股千檔個股中具有可攻可守的多元化產業優勢,若善用量化多因子指數策略來投資,有機會減輕於狀況不明時選股的困難,該指數強調漲時重勢、跌時重質的特性,且產品設計上預計每季進行收益分配評價,期達到追求資本利得與兼顧股息的目標。

 近期股市較動盪,一般投資人不易隨時掌握個別企業的財務業務體質變化,而利用ETF及ETN等追蹤指數的產品來入門通常相對較容易。

 證交所表示,除了投資商品日益多元之外,目前已有定期定額、盤中零股交易等機制和管道,方便投資人以分批布局的方式,長期參與台股的成長機會。(新聞來源 : 工商時報一呂淑美/台北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