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熱門族群》利多齊發 線材、螺絲廠Q2訂單旺

時報新聞   2022/05/09 07:58

【時報-台北電】受惠於歐盟對大陸扣件課徵反傾銷稅轉單效應持續擴大、歐美地區盤元線材價格高、歐洲航運塞港逐漸紓解以及新台幣大貶有利外銷接單等因素帶動,中鋼(2002)、春雨(2012)、聚亨(2022)、久陽(5011)、恒耀(8349)、大國鋼(8415)等鋼廠第二季接單暢旺,業績動能持續看旺。

 鋼鐵專家指出,近來受到俄烏戰爭影響,歐洲原料短缺,能源價格高漲,及鋼廠生產成本偏高,以致歐美地區的盤元線材產品價格仍在高檔,譬如美國線材報價每公噸維持在1,578~1,589美元的高檔,且歐洲的線材價格每公噸也挺在1,360~1,440美元的歷史新高,加上歐盟今年初起對大陸扣件產品祭出反傾銷稅的轉單效應持續擴大、及新台幣貶值有利外銷螺絲接單等利多因素加持,讓台灣線材和螺絲廠商近來接單仍維持暢旺的局面。

 對此,中鋼指出,該公司第二季棒線產品每公噸調漲2,200元,但近來在下游螺絲業外銷接單需求暢旺下,下單意願仍強,目前棒線接單早已滿檔,估計單季接單量逼近50萬公噸,另有一些訂單是第一季遞延供料,不然接單量會超過50萬公噸。

 久陽螺絲董事長孫正強表示,歐盟對大陸扣件課徵反傾銷稅帶來的轉單效應持續發酵外,最近俄烏戰爭影響,原料短缺,且東歐地區像土耳其一帶鋼廠的能源成本大增,相對生產成本跟著大增,導致向亞洲地區採購的轉單效應有增無減,目前該公司不僅第二季接單穩定,且訂單能見度達年底。

 久陽目前單月產量已由2,000公噸提升到2,500公噸的滿單階段,希望年底前的生產目標能達到3,000公噸。

 燁興總經理陳森龍則表示,最近受到大陸疫情封城影響,多少影響5~6月的接單作業,尤其6月的接單,包括碳鋼和不銹鋼盤元產品,都較為辛苦一些,但整體而言,第二季接單仍朝目標方向努力,且希望營運能量也能維持穩定向上。

 此外,春雨、聚亨、恒耀、三星、大國鋼等訂單能見度也都到達第三季,甚至年底。(新聞來源 : 工商時報一林憲祥/高雄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