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通信網路》啟碁董座:缺料今年難解套 H2拚成長

時報新聞   2022/05/11 15:54

【時報記者王逸芯台北報導】啟碁(6285)今(11)日舉辦法人說明會,董事長謝宏波表示,啟碁過去兩年營運受到缺料嚴重衝擊,今年雖有改善但仍不會完全解套,營運面部分,他點出六項關注重點,也預計下半年會出現不錯的成長,毛利率也會成長。

啟碁第一季營收195億元、季成長2.11% 年成長26.8%;稅後淨利為3.02億元、季減少9.11%、年成長10.2%,單季每股獲利為0.77元。單季毛利率為10.5%、季成長0.3個百分點、年衰退0.4個百分點;營業利益率為1.23%、季成長0.21個百分點、年衰退0.52個百分點。

謝宏波表示,啟碁去年材料滿足率相當低,確實嚴重影響啟碁營運,儘管該狀況已經在第一季有改善,且今年會逐季改善,只是,今年不會完全解套,長短料問題還是很嚴重,至於何時可以恢復正常,他坦言,「明年上半年有逾5成機會出現轉折」。

謝宏波也談到,目前依舊缺料的還是PMIC(電源管理IC)、 MOSFET(金屬氧化物半導體場效電晶體)、半導體成熟製程,即包括40奈米以上的MCU(微控制器)、SOC(系統單晶片),晶片上半年目前沒有漲價通知,惟目前最新消息有說台積電將在明年漲價6%,隨著台積電(2330)漲價,現在還不確定晶片設計廠會轉嫁還是吸收。

謝宏波表示,大陸針對疫情的動態輕零,對於華東地區得材料、零組件以及輸出都會是變數,且控管的動作非常快、完全沒有彈性,大陸封控對啟碁4月營運有一定程度影響,直接影響崑山廠 還有其他會從大上海運出的零組件,預計5月上半月崑山廠還受到影響,估計阻塞可能要到本周末或下周才有機會恢復正常,如此一來,對於5月的影響就會縮小,也會減緩對第二季的衝擊。

產能上規劃,謝宏波表示,啟碁南科廠將力拚第四季導入量產,以因應明年產能需要 ,越南廠預計在完整併後,明年可支援20~25%產能,至於大陸部分,今年下半年崑山產廠的產能利用率會回歸到正常。

謝宏波也點出啟碁後續營運挑戰,第一.缺料問題繼續影響今年到明年第一季;第二.烏俄戰爭也有間接影響;第三.大陸的動態清零,比較難去預測;第四.全球性的通膨會影響到消費者購買力,也會影響到公司對於生產相關的通訊設備採購;第五.台灣缺電、缺工不確定因素,第六.即是匯率環境,新台幣匯率只要落在29.3~29.8元區間,則對啟碁營運相對穩定,但匯率只要有大波動,都是比較麻煩的問題。

謝宏波表示,啟碁過去兩年營運是逢低潮,今年下半年預計會有不錯的成長。以產品來說,啟碁今年5G不會超過10%、即不會超過百億元,但明年有機會達百億水準;整體車用則預計會成長逾2~3成;低軌道衛星部分,由於基期較低,故成長幅度可期,但毛利率與平均差不多。毛利率部分,今年下半年毛利率有機會提升0.5~1個百分點,惟目前料況和預期還是有差。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