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通信網路》遠傳5G遠距診療取得美國HIPAA認證

時報新聞   2022/05/16 16:10

【時報記者王逸芯台北報導】遠傳(4904)自2020年推出全國第一個5G遠距診療服務以來,迄今已在全國11縣市、29鄉鎮導入遠距診療,後疫情時代遠距診療需求更甚以往。遠傳自行開發的「遠距診療服務平台」通過美國健康保險流通與責任法(HIPAA,The Health Insurance Portability & Accountability Act)合規性驗證,成為台灣第一個通過此項認證的電信業者。

遠傳企業暨國際事業群執行副總經理曾詩淵表示,遠傳運用「大人物」(大數據、人工智慧、物聯網)和雲端技術,結合5G低延遲大頻寬特性打造的「5G遠距診療服務」,實現以網路取代馬路,解決偏鄉醫療資源不均問題,同時降低長途就醫交通往返的碳排放,持續響應聯合國SDGs永續發展目標,更是電信業唯一榮獲財團法人醫院評鑑暨醫療品質策進會「2021國家醫療品質獎─產業應用組銅獎」殊榮;此次取得HIPAA認證,展現遠傳對於強化醫療資訊防護、提升資安合規接軌國際的決心。

此次遠傳取得的HIPAA認證,是專門針對電子化的醫療資訊而訂定的美國聯邦法律,對於醫療資訊的應用、交換機制及保護規範得非常詳盡,已經成為世界各國訂定相關法規參考的重要標準,遠傳落實HIPAA合規要求,包含內部治理與稽核制度、乃至關係人管理、風險管理等皆做了完整檢視與優化,為遠距診療的民眾與醫療院所提供更高規的保障。

遠傳在去年5月中三級警戒期間,以遠距診療平台助亞東紀念醫院快速導入通訊診療門診服務,結合「遠距診療App」提供民眾註冊、預約掛號,並支援虛擬健保卡線上認證及健保申報,打造零接觸的診療服務,最高同時開設27個專科視訊門診,迄今服務已達1萬4千人次。隨著近期本土疫情升溫,視訊診療需求量大增,取得HIPAA認證,也可讓醫療院所未來導入遠距診療解決方案,並發展視訊門診整合虛擬健保卡、跨院掛號與電子病歷交換等應用時,更為安心有保障。

遠傳5G遠距診療服務在與衛生福利部、國家衛生研究院、各縣市政府及公私立醫院的合作下,迄今已在全國11個縣市29個偏鄉推出,服務遍及蘭嶼、綠島等離島民眾,串連衛生所和市區醫學中心的醫師資源,透過即時醫療檢查影像上傳,超低遲延的多方視訊會診,縮短城鄉醫療差距,並且也擴大延伸到居家長照醫療應用,以及救護車上的遠距緊急救護。預計今年遠傳5G遠距診療服務將擴及14個縣市、50個鄉鎮,持續以零距離的服務實現醫療零偏鄉的願景。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