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疫情憂心揮之不去,日經指數週線下跌2.14%,本週聚焦聯準會會議

國際股市   2022/01/24

日本股市上週表現乏善可陳,因在市場權衡美國聯準會升息路徑之際,美國股市震盪,未能催化買盤人氣,加上投資人對於新一波疫情的憂心揮之不去,也影響了市場氣氛。

上週五東證第一部指數收在1,927.18點;日經225指數收在27,522.26點。累計上週東證指數週線下跌2.55%;日經指數週線則是滑落2.14%。

綜合上週類股表現,東證指數33檔成分類股中,有8檔類股上揚,有25檔下跌。當週空運類股指數上揚3.22%,漲幅最為亮眼。其他產品類股指數與陸運類股指數則分別上揚1.85%與1.75%,表現分居第二與第三。反觀,海運類股指數下跌14.30%,表現敬陪末座。金屬製品類股指數與鋼鐵類股指數則是分別下跌5.95%以及10.27%,表現也不理想。

聯準會貨幣政策走向依舊動見觀瞻。目前投資者已經完全消化聯準會將在3月會議上升息,以及年底前還會再升息三次的預期。

此外,交易員心態依舊審慎,因為COVID-19單日新增確診病例高漲,且感染快速傳播的新型冠狀Omicron變種病毒新病例比重高。同時,日本將自上週五起將47個行政區域中的16個置於準緊急狀態。

展望本週,隨著美國財報週步入高峰,企業財報將受到關注。同時,全球通膨形勢、疫情的演變、疫苗接種進度,以及各國因應疫情所推出的刺激措施,仍是近期需要關注的重點。

此外,日本國內政情,北韓、伊朗、阿富汗,以及西方國家與俄羅斯間的情勢演變、美國公債殖利率走向、日圓匯價、國際股市、大宗商品的行情走勢,也會左右日股。另一方面,日本重要貿易夥伴美國與中國的經濟表現,對日本股市同樣具有舉足輕重的影響力。

本週稍晚召開的聯準會1月份會議預料也將受到密切關注,市場將在這次會議中尋找聯準會是否會加快結束購債計畫的線索,以及可能何時開始縮減其龐大的資產負債表規模。

市場分析師表示,儘管短線存在一些不確定性,可能影響日股表現,但是不少分析師認為,日本政府實施的多項政策,可望引領日本股市表現,因此看好日股未來的投資機會。而且,有不少市場人士認為,只要疫情持續獲得控制,在企業獲利前景看好、重新開放以及刺激推動國內復甦等因素推動下,日股長線不看淡。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