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際經濟》南非升息兩碼 幅度六年最大

時報新聞   2022/05/21 14:30

【時報-台北電】南非央行19日如外界預期升息兩碼,為逾六年來最大升息幅度,也是央行連續四次貨幣政策會議均做出升息決定。主要是地緣政治等因素推高通膨壓力,使央行更積極升息來壓制。

 升息利多刺激南非幣兌美元匯率19日猛升1.4%,創兩周新高。20日盤中小跌0.3%報15.8742南非幣。

 南非央行貨幣政策委員會決定升息兩碼至4.75%。會中四名委員投票升息兩碼,而一名委員投票升息一碼。央行之前三次升息幅度均為一碼。

 央行總裁丹雅格(Lesetja Kganyago)表示,決定升息的原因是通膨率居高不下,並持續超過央行通膨率目標3%到6%區間的中間點。央行預期通膨率在第二季就會升破其目標區間。

 南非通膨率4月份年增5.9%,逼近央行目標區間的上限,並且連續十二個月高於央行目標區間的中間點。主要是俄烏戰爭刺激燃料與食物等價格走高,增加南非的通膨壓力。

 丹雅格預期通膨率要到2024年第四季,才會拉回至接近央行目標區間的中間點,這較央行在3月貨幣政策會議時的預測時間還要晚。央行預測今年通膨率5.9%,高於3月預測的5.8%,但經濟成長率預測從原先的2%調降至1.7%。

 央行在年初已強調,其貨幣政策走向將會以逐步升息的方式來對抗通膨風險同時,也會繼續支持民間與企業擺脫新冠疫情的影響。

 但隨後全球通膨壓力增加速度超過外界預期,促使多家主要國家央行加快貨幣正常化的速度,使全球金融環境處於持續緊縮狀態之中。

 美國聯準會5月升息兩碼,並暗示6月和7月繼續各升息兩碼。渣打銀行首席非洲與中東經濟師卡恩(Razia Khan)認為南非央行持續升息,而且升息幅度已經跟上聯準會,這將有利南非幣繼續升值。(新聞來源 : 工商時報一鍾志恆/綜合外電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