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際政治》蘇利文:習拜有望再通話

時報新聞   2022/05/21 15:33

【時報-台北電】「習拜會」再次通話有望於近期舉行。美國總統拜登乘坐空軍一號專機前往日韓展開「亞洲行」之際,隨行的美國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19日預告,拜登可能在未來數周內,再度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通話。各界關注的台海議題預計將再成焦點。

 路透報導,蘇利文19日透露,若拜登和習近平在未來幾周內再度對話,「並不會感到驚訝」。拜登於20日傍晚抵達韓國,隨後在22日轉抵日本,預料此段期間他將宣布啟動「印太經濟架構」(IPEF)。此外,拜登此行也被認為是向中國在台海議題上做出警告。

 本次拜登出訪前,蘇利文18日率先與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楊潔篪進行通話,楊潔篪針對台灣議題強硬指出,「台灣問題是中美關係中最重要、最敏感、最核心的問題」,美方多次明確表示奉行一個中國政策,不支持台灣獨立,但近來的實際行動與表態大相徑庭。若美國執意打「台灣牌」,必將把局勢引向危險境地。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20日指出,蘇利文日前曾表示,拜登的亞洲之行並非與中國搞對抗。希望美方言行一致,與地區國家一同共商亞太團結合作之際,而不是密謀分裂對抗之策,共建亞太開放包容的朋友圈,而非拚湊封閉排他的小圈子,多做有利亞太和平與發展的事,而非在亞太地區製造動盪和混亂。(新聞來源 : 工商時報一楊晴安/綜合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