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際政治》五眼聯盟齊心 加拿大禁華為、中興5G設備

時報新聞   2022/05/21 16:50

【時報-台北電】「五眼聯盟」終於統一立場,禁止中國電信設備商進入供應5G網路。加拿大在當地時間19日宣布,禁止華為、中興通訊參與加拿大5G網路,且已安裝相關設備的電信商必須無條件移除。

 綜合外媒報導,加拿大創新、科學及工業部長商鵬飛(Francois-Philippe Champagne)19日宣布,政府決定禁止華為、中興通訊參與加拿大的5G網路建設,兩家中國設備商不可在加拿大供應相關設備與服務。

 商鵬飛表示,此決定主要是因為資訊安全下的考量。已經架設安裝好華為及中興通訊產品設備的電信商,必須停止使用而且移除設備,政府也不會因此給予任何賠償。

 加拿大禁令指出,電信商不得採購華為、中興的5G設備,並要在2024年6月28日以前移除5G網路中已架設好華為、中興設備。此次加拿大禁令範圍之大並不僅限於5G,還禁止電信商向華為、中興採購4G的設備與服務,已使用兩家中國供應商產品的電信商,必須在2027年12月31日以前移除設備。

 美國在2018年開始積極遊說「五眼聯盟」(美、英、加、澳、紐)和其他西方國家,勿在5G網路中使用華為等中國廠商的設備,以免有國安、資安疑慮。

 雖然加拿大在2018年就開始評估華為等設備對國安的威脅,但一直未公布結果。此前「五眼聯盟」其他成員陸續公布禁止或限制中國電信設備商供應5G網路的相關措施,但加拿大遲遲沒有相關動作,直到此次才有明確的禁令。

 不過加拿大此舉有跡可循,當地兩電信商加拿大貝爾(Bell)和科研(TELUS)在2020年都因政府施壓,改用諾基亞和愛立信的設備架構網路。原本這兩家電信商都與華為合作,是華為在加拿大的主要採購客戶,採購包括4G網路及部分5G網路產品設備。(新聞來源 : 工商時報一楊日興/綜合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