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社科院喊話H1政策宜寬鬆,滬指週線翻紅後連假前底部可望確立

國際股市   2022/01/24

時隔一個月,中國14天期逆回購再現加力投放且利率調低10bp(基點)的同時,官方機構出面喊話稱中國今年增速料只有5.3%,低於潛在增長率,今年上半年應適度寬鬆,這些利好促使連續數日探底的A股週一迎來開門「紅」。

市場人士表示,整體來看,本週是農曆春節前的最後一週,隨著政策托底的來臨,預估大盤底部有望在本週形成,但趨勢未形成前,不宜盲目布局,耐心等待企穩信號。

滬指週一早盤收高7.06點或0.2%,報3,529.63點,前三個交易日跌1.33%;該指數開春前兩週累計下跌3.28%後,21日當週勉力止跌漲約1.31點或0.04%。

政策動向上,中國人民銀行(人行或央行)央行週一公告,為維護春節前流動性平穩,今日開展人民幣1,500億元(下同)14天期逆回購操作,中標利率為2.25%,較上一次下調10個基點(bp)。這是時隔一個月後,14天期逆回購再次現身。

交易員表示,14天期逆回購取代七天,主要是為滿足春節長假需求,而且今日操作規模較前幾日水平增加500億元,也體現央行穩定節前流動性的意圖;至於中標利率的下行,則是跟隨七天期品種走勢,在預期之中。

因農曆春節假期,中國銀行和股市將在1月31日至2月6日休市,1月29日(星期六)和1月30日(星期日)因調休正常開市,因此,本週公開市場統計時間為週一(24日)至週日(30日)。

另一方面,中國社會科學院宏觀經濟研究智庫和經濟日報中國經濟趨勢研究院週一聯合發布報告顯示,預計今年中國經濟實際年比增速約為5.3%,高於過去兩年平均增速,顯示經濟繼續處於恢復態勢,但受疫情影響仍將低於潛在增長率,宏觀經濟運行仍處於有效需求相對不足、產出缺口為負的狀態。

《經濟日報》刊登這份報告指出,應避免經濟增速過度放緩,經濟增長是一個全局性問題;基準情形下,今年實際國內生產總值(GDP)增速低於潛在增長率水平,只要加強政策支撐力度,經濟增速不會跌破5%。但中國今年增長下行壓力有所加大,上半年穩增長任務較為突出;因此要適度加大宏觀政策逆週期調節力度,政策發力適當靠前,同時做好跨週期調節,注重加強各項政策之間的協調聯動。

市場人士指出,由於本土疫情再現促使產業重新洗牌,減少供給,疫情基本受控後需求恢復作用下,部份產業景氣度有望加速上升,值得長期關注。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