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際產業》歐盟狠斷俄天然氣 另謀節能減碳(2-2)

時報新聞   2022/05/23 11:28

【時報編譯張朝欽綜合外電報導】簡言之,對俄羅斯石油的制裁並沒有那麼明顯有效,經濟學家也在考慮改善制裁的辦法,比如徵收關稅,進而阻止一些外匯收入。

 但歐盟目前正在討論對俄羅斯天然氣的禁運,可能會對俄羅斯造成更大的傷害,而且速度更快。從西伯利亞大和亞馬爾半島(Yamal)向德國、義大利和中歐目的地輸送的天然氣,不能輕易轉移到其他國家。

 俄羅斯對中國的天然氣出口量遠低於對歐洲的出口,而且不管怎樣,俄羅斯還是從西伯利亞東部的其它地區向中國出口。

 成功地對俄羅斯天然氣實行禁運,絕不是斬釘截鐵的決定,因為歐洲許多商業領袖都反對這一禁令,例如福斯集團執行長實際上挑戰了歐盟在制裁問題上的立場,呼籲政客在軍事入侵繼續進行的情況下,仍要與俄羅斯進行談判。與俄羅斯建立緊密聯繫的其他受益者,更不願意公開談論此事。

 儘管商業遊說人士希望歐盟減緩對俄羅斯天然氣制裁的計畫,但氣候政策活動人士希望加快這些努力。而且也要集中精力引用來自其它地方的化石燃料,替代俄羅斯進口。另外還要民眾削減天然氣使用。這將導致歐洲消費者遭受痛苦,但需要找到其它方式,替代提供目前由天然氣來產生熱能。

 能源政策智庫的研究人員辯稱,有鑑於歐洲大部分天然氣被用於低溫供暖(例如家庭暖氣),天然氣可以「被現有技術取代」。這意味著,首先要給房屋設定保溫和安裝電熱泵;安裝區域性供暖系統,即一個集中化的社區熱源;另外從再生資源而不是天然氣生產電力。

 能源系統研究人員表示,在幾年以內,歐洲天然氣需求將減少近3分之1的總消耗。節能措施本應於幾十年前啟動,以協助避免全球暖化。

 一個環保主義聯盟的目標是,到2025年,透過能源效率措施、熱泵和建築電氣化以及更多的再生電力,在整個歐盟節省1000億立方米的天然氣。氣候運動組織提議,到2027年,要從三大產業削減266億立方米:化學品、食品和非金屬礦物(主要是玻璃和陶瓷)。

 民眾也可以透過我們生活方式的改變,來節省更多的化石燃料消耗,例如遠離汽車等城市交通系統,大幅減少航空旅行等等。

 經濟政策不僅檢視燃料使用的效率,還質疑燃料生產對人類發展和幸福的價值,也將有助於減少燃料需求。

 這些節能提案也可以有助於解決生活成本危機,而俄烏戰爭加劇了這場成本危機。歐洲勞工運動和社會運動只要遵守這些節能提案就能獲益,因為這些提案還能助解決他們關心的生活成本問題。

 一種隔離住宅和提供電熱泵的緊急計畫,或者與地區供暖系統的連接,既可以解決當前家庭面臨的危機、高漲的能源帳單,也可以解決長期的全球暖化危機。

 歐洲各國政府和企業把俄羅斯對烏克蘭的戰爭描繪成一個「能源安全」問題,可以用來自其它地方的化石燃料解決,或者用氫等解決方案解決。歐盟可以增強民眾要求,一起解決此一危機,動員起來支援早應該實施的節能政策。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