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傳產》缺工缺料成本飆 建商推BIM化解

時報新聞   2022/06/25 14:53

【時報-台北電】因應近年來原物料飆漲,特別是少子化,現在年人不願從事3K產業,大型建商各自尋找解方,興富發董事長曹淵博表示,集團對此早已有因應之道,其中包括BIM資訊中心及預鑄工法,可以預先進行成本管控,有效降低缺工缺料的影響。

 近來來缺工缺料問題衝擊營建業的生存,曹淵博表示,缺工缺料不是在這個季度發生的,去年就針對未來原物料上漲做必要因應,公司針對工法也做了研議,包括原有BIM中心及預鑄工法。

 興富發表示,推行BIM中心、預鑄工法,開發鋁模板、預組鋼筋柱,以及研擬機器人搬運建材的可能性,雖然成本會提高,但是新技術的使用可以應用至北中南工地,兼顧效率與環保,全面提升營建技術與工程品質。

 興富發早在民國100年就成立BIM中心,是國內最早由建設集團成立的3D建模中心,興富發在自我介紹影片上也以「不是電腦IBM」來建BIM的印象,也就是Building(建築) Information(資訊)Modeling(建模)說明BIM功能。

 BIM中心會針對興富發集團旗下各建案施工模擬及檢討,也就是標榜蓋房子前先在電腦上把房子蓋一遍,從都市設計審議過後,即參照都審圖配合公司標準作業流程,進行3D建模檢討,並配合施工進行樓高程、地下層、基座層、標準層、屋頂層五大階段檢討,突破傳統營建管理模式。

 曹淵博表示,推BIM中心及預鑄工法等作法,不僅可提升工率降低人力需求,也可維持統包統發議價條件的控制,成本上能達到某程度的抑制。

 興富發表示,建案透過BIM中心標準檢討流程搭配工地現場實務運用,促進施工作業標準化及節省時間,讓設計與施工可共同於平台上使用模型討論,避免誤解設計原意及減少現場施作困難,更可以準確估算及減少施工中不必要的耗損,降低營建成本。增加施作環境安全性及節省材料浪費,達到環保要求。

 興富發為落實社會責任及經驗與技術的傳承及延續,近來派遣BIM中心專業工程師與主管,到公東高工進行協同教學,這批業師在結束學期課程還自掏腰包準備禮物,贈送給學期學習最佳的前3名、佳作4名和最後有獎徵答活動數名,讓校方及學生直呼「真正揪感心ㄟ」。(新聞來源:中國時報─王莫昀/台北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