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傳產》建商縮手 H1土地交易四年新低

時報新聞   2022/06/25 16:18

【時報-台北電】升息加打房,建商縮手土地市場,據信義全球資產統計,今年上半年全台土地市場上市櫃公司交易規模為491億元、年減27%,亦為四年來最低,更僅為2020年房市景氣熱絡期的四成不到,尤其單件土地交易規模縮減,顯見開發商對於資金運用更謹慎。

 根據信義全球資產調查顯示,今年上半年上市櫃公司土地交易規模491億元,並未出現單件超過40億元的大型購地案,其中建商購地占其中72%,上半年建商以國揚25.9億元買下高雄農16土地、遠雄建設21.7億元買下台北北投土地、興富發以20.4億元購入桃園中路路土地規模最大。除了建商,也有大型企業投入地上權開發,其中以聯發科手筆最大,以37.7億標下高鐵新竹站地上權案。

 信義全球資產總經理柯宏安表示,上半年土地交易共56件,件數並沒有減少,甚至還是近15年來次高,但總金額比去年減少近三成,反應了營建成本居高不下,使建商開發成本提高,加上打炒房、信用管制、升息等因素,澆熄住宅炒作,使建商建商獵地腳步放緩。

 以交易熱區來看,新北市的三重、新莊、板橋,台北市的北投、內湖、信義,以及高雄市的鼓山、楠梓、新興,為上半年交易金額熱區中的熱區。若以交易面積來看,近九成交易落在大台北以外,如桃園有3.6萬坪、新竹縣2.2萬坪、台南1.4萬坪,在北部可取得土地較少且成本較高下,大型建商南下購地仍是主流。

 柯宏安表示,第三季土地市場觀望氛圍仍較濃厚,未來建商購地開發策略對資金運用勢必更謹慎,若出手購地,將更聚焦精華地段;中南部的重點發展區域因土地成本較低、大面基土地供給較充足,更具開發效益,將是建商重點鎖定目標。此外,企業對辦公室需求強勁,部分建商將會調整產品比重,增加開發辦公大樓,藉以穩定營收。(新聞來源 : 工商時報一郭及天/台北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