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產業》糧食短缺危機未解 業者:政府壓物價 別壓過頭

時報新聞   2022/06/25 16:43

【時報-台北電】最近「黃小玉」價格出現回檔,不過食品業者則提醒,糧食短缺危機並未解除,呼籲政府壓物價別壓過頭,千萬不能讓人民缺糧。

 最近「黃小玉」價格回檔,不完全是反映供需面,很大一部分是預期心理。先前俄烏戰爭爆發,引發全球農糧短缺危機,預期心理推升黃小玉期貨價格直飆天際;而這幾天黃小玉回檔,則是各國央行升息壓通膨,市場預期消費將緊縮,造成需求縮減,同樣是預期心理。

 惟在實際的供需面,俄烏戰爭並未停火,已演變成長期抗戰,當地耕種、運輸都可能受阻;其次,影響農作收成的最大因素極端氣候,也是長期性的問題。糧食短缺的危機並未真正解除。

 食品業者表示,理解政府為了穩定民生物價,緊盯食品價格,但通膨是全球性,呼籲政府壓物價千萬別壓過頭,應該還是要回歸市場機制。因為糧食短缺一旦發生,經濟弱勢的新興國家將首當其衝,像是斯里蘭卡最近已經出現經濟崩潰。台灣的經濟實力不差,但政府如果壓物價壓過頭,業者無力出價搶糧,維持相當的庫存水準,到時候一旦發生糧食危機,難保台灣不會缺糧。(新聞來源 : 工商時報一曾仁凱/台北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