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際經濟》日本工業生產 恐連2月衰退

時報新聞   2022/06/26 11:49

【時報-台北電】受中國大陸為防疫實施嚴格封城影響,供應鏈大受打擊,專家預料,本周公布的日本5月工廠產出可能呈現連續兩個月衰退。至於日本央行周五(1日)公布第二季短觀報告,企業對景氣的樂觀情緒也會略微下滑。

 日本於周四(30日)公布上月工業生產,據路透調查18位經濟學家看法,預估該數據將比4月縮減0.3%。4月工業生產月減1.3%,當時為三個月來首度萎縮。

 三菱UFJ研究顧問公司經濟學家藤田祥平表示,「因上海封城引發從半導體供應吃緊到零件短缺的瓶頸,可能導致日本產能走疲。」

 農林中金總合研究所(Norinchukin Research Institute)首席經濟學家南武志指出,日本生產前景仍然起伏不定,如今更大的挑戰在於供應鏈挑戰意外延長以及原料成本節節攀升。

 上海封城也令日本製造業信心也略受打擊。根據路透調查16位經濟學家看法,預料第二季大型製造業者信心指數從前一季的+14,略降至+13。

 不過大型非製造業者信心指數則由+9上揚至+14,顯示服務業已逐漸脫離疫情泥淖。

 針對大型製造業第二季對前景展望的預期狀況指數,分析師預料可能回升至+14,大型非製造業的預期指數可望揚升到+17。

 分析師預期,大型企業對於本財年的資本支出估計調高8.9%,主要歸因於業者將會啟動先前因疫情延宕的投資。

 此外,日本周三另外將發布5月零售額,分析師預測,可望較去年同期勁揚3.3%,寫下連三個月增長。(新聞來源 : 工商時報一陳怡均/綜合外電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