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際金融》俄爆債務違約 盧布仍轉升

時報新聞   2022/06/27 17:27

【時報編譯張朝欽綜合外電報導】盧布周一上午在莫斯科交易所逆轉了開盤時的跌勢,走在上漲的勢頭。由於周日錯過最後支付期限,國際債券持有人仍未收到相關款項,俄羅斯陷入債務違約危機。然外界認為,在西方制裁之下,該違約已不具實質意義。

 原本應於5月27日到期支付的債息約1億歐元,在30天寬限期過後,周日(26日)為最後期限,目前無跡象顯示有持有人收到利息款項。俄羅斯官方表示,仍有足夠資金履行付款,並指責西方故意將俄羅斯推向債務違約。

 盧布周一上午收復了早盤的下跌,升0.2%,來到1美元兌53.31盧布;開盤之初一度大跌2%,觸及54.49。

 盧布兌歐元也升0.1%,為56.03。

 強勁的盧布也擠壓了俄國出口商的外匯收入,並可能對俄羅斯經濟帶來壓力。在西方的全面制裁行動下,俄羅斯面臨大幅衰退的壓力。

 在過去數月以來,資本管制一直給盧布帶來支撐。而出口商在近幾周將美元和歐元外匯轉換為盧布,也給盧布帶來短期支撐。

 券商Alor說,出口商在上周並沒有增加出售外匯,顯示它們可能在繳稅的最後一刻才會拋出,到時也會看見盧布的走強。但Alor也表示,也許出口商手中已經累積足夠的盧布。

 周一早盤,俄羅斯股市上漲,美元計價的RTS指數上漲0.3%,以盧布為基準的MOEX俄羅斯指數上漲0.3%。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