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際金融》資金青睞 美價值股重返主流

時報新聞   2022/06/28 07:52

【時報-台北電】美股震盪期間,押注價值股的投資績效遠勝過成長股。根據FactSet與道瓊市場數據指出,羅素1000價值型指數年初迄今累跌12%,反觀羅素1000成長型指數同期重摔25%,前者跌幅比後者少13個百分點,寫下2002年來價值股領先的最大幅度。

 倘若羅素1000價值型指數繼續維持目前優勢,這將是2001年以來價值股超越成長股的最優秀表現。

 根據美銀全球研究指出,截至5月底止,羅素1000價值型指數以未來12個月預期獲利為計的本益比為14.3倍,羅素1000成長型指數本益比則多達22.5倍。

 美銀分析顯示,這意味價值股指數本益比為成長股指數的63%,仍低於1978年底以來的均值71%。在去年11月時,價值股指數本益比甚至只達到成長股指數的53%。

 資產管理公司Research Affiliates創辦人亞諾特(Rob Arnott)表示,「當估值變得很便宜時,反彈通常又急又快。我們今年就看到這樣的情景。」

 新冠疫情在2020年衝擊股市時,對價值股打擊尤深,因當時經濟封鎖帶動數位科技需求,科技企業蓬勃發展,同時聯準會(Fed)大砍利率,市場對高風險資產的興趣大增,投資人資金湧進成長股,該年度成長股指數狂升37%,價值股僅走揚0.1%。

 但今年風水輪流轉。美國聯準會(Fed)升息令美股普遍重挫,先前風光的成長股跌勢特別重,因高利率可能侵蝕未來獲利潛力。

 AQR資本管理公司創辦人亞斯尼斯(Clifford Asness)、亞諾特皆認為,價值股在沉潛多年後終於揚眉吐氣,而且這只是價值股反彈的開始。

 亞斯尼斯提到,儘管近期價值股走揚,但與成長股相比仍相當便宜,他有信心價值股未來3~5年表現亮眼。

 今年表現領先群雄的價值股,不乏以往股價緩慢增長的企業,例如艾克森美孚、Molson Coors Beverage等,今年以來股價漲幅皆達兩位數,反觀標普500指數同期跌落18%。(新聞來源 : 工商時報一陳怡均/綜合外電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