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台北股市》PC吹寒風 4檔供應鏈打噴嚏

時報新聞   2022/06/29 08:02

【時報-台北電】疫情紅利續消退,宏碁、仁寶等大廠近期紛紛釋出保守觀點,外資看壞PC出貨,不僅壓抑PC族群股價,連帶周邊供應鏈如面板的友達(2409)與群創(3481)、軸承的新日興(3376)、電源管理IC的矽力-KY(6415)等,同步受牽連,內外資態度更趨謹慎。

 繼NB大廠宏碁示警,強調下半年能見度低後,仁寶經營管理階層日前也預期下半年電子業整體景氣將不如上半年,下半年筆電出貨量將下滑,開始呼應外資過去半年以來不斷示警的PC、NB下修潮,野村證券最新下修全球NB與PC出貨量預期,2022年各衰退11.5%與10%,2023年再衰退5.3%與4.7%。值得注意的是,零組件供應鏈也是內外資點名必須特別留心的對象。

 金控旗下投顧研究機構指出,軸承廠新日興受到大陸華東封城影響,4~5月合併營收19.2億元,不但低於預期,考慮到疫情紅利結束影響,營收占比近三成的NB軸承訂單轉趨保守,因而下修第二季獲利預期。

 新日興同時是蘋果軸承主要供應商,分析師認為,新日興過往在AirPods產品軸承出貨占比均逾六成,蘋果預計9、10月發表全新AirPods Pro2,但已確定新增一家大陸供應商來降低成本,新日興出貨分額恐被壓縮至30~35%,未來殺價競爭壓力增大。法人估計新日興2022~2024年每股純益各是6.27、6.2與6.15元,成長性已然消退。

 摩根士丹利證券則針對矽力-KY指出,隨德儀電源管理IC供應增加,矽力-KY可能喪失其優勢定價能力,更重要的是,大摩不排除矽力-KY為了維持其在PC與消費性產品中的市占率,在下半年或2023年必須針對產品降價的可能性。

 至於面板產業,更是深受電視等消費性電子產品需求不振與PC、NB衰退的雙重困擾,美銀、摩根士丹利、摩根大通、麥格理證券全數保守看待面板產業後市;友達、群創目標價近期屢遭下修,最低已降至票面價的10元。(新聞來源 : 工商時報一簡威瑟/台北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