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基金》各國能源轉型開跑 基建含金量高、抗通膨

時報新聞   2022/07/02 13:38

【時報記者任珮云台北報導】2020年世界各地因疫情肆虐,經濟活動一度被迫停擺,經濟也因此開始陷入衰退。如何讓全球經濟復甦成各國關注議題,聯邦投信認為,各國紛紛推出基建改革政策來推動經濟,加上俄烏戰爭各國減少對俄羅斯石油和天然氣的依賴,因應氣候變遷的「能源轉型」、「脫碳」等環保相關基建也成推動的重心之一,並且在經濟復甦計劃中納入了更多的綠色復甦方案,推動能源轉型以及實現綠色復甦已成為全球趨勢,也為基礎建設議題相關資產創造強勁需求,並增加更多的投資機會。

基礎建設,它不再只是傳統意義上的「造橋鋪路」而已,還包含再生能源發電、5G基地台建設、智慧城市建設、電動車充電樁建置等,均是當前投資市場中最熱門的題材。而在升息環境下,基礎建設指數具有抗通膨特質。

聯邦民生基礎建設股票入息基金經理人趙家華指出,根據國際可再生能源機構(IEA)資料顯示,目前超過44個國家和歐盟承諾2050年達到淨零排放目標。此外,歐盟執委會今年5月底,推出的7500億歐元「下一代歐盟」(Next Generation EU)的綠色復甦計劃及美國的基建改革政策,該政策包含可再生能源計畫(風能、太陽能,並促進歐洲的乾淨氫能源經濟)、乾淨運輸及物流(汽車電器化)等基礎建設,也顯示各國若要達到最終目標,勢必要淘汰傳統能源改發展再生能源或電氣化,能源轉型非一蹴可及,從研發、廠房建置到管線運輸時,牽涉範圍廣泛。

趙家華更進一步分析,能源運輸管道等項目涉及龐大的初期資本支出,而且建造過程所需時間長,但油氣管道一旦建成,其運作期長達60年,且維護運輸管道成本相對較低,也意味著未來幾十年的現金收入及可發放股利相對較高,加上該產業因法規性質而與通膨連結、長約效應使現金流穩定及政策加持的成長性。

值得注意的是,趙家華表示,基礎建設股票今年以來展現抗震實力即是受惠於2050脫碳計劃牽涉到能源與產業轉型工程浩大,未來30年全球將需要花費92兆至173兆美元做能源轉型投資的利基帶動。趙家華亦指出,用於提升供給和基礎設施建設,雖然投入成本龐大但也保障未來數十年的穩定收入,在任何經濟周期的都能提供可預測的現金流和有彈性的盈利能力,建議投資人於此市場波動之際,可適當佈局基礎建設股票,提高投資勝率。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