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際金融》熊市沒完沒了 到底會持續多久

時報新聞   2022/07/02 14:07

【時報-台北電】標普500指數常被用來作為整體市場表現的指標,該指數在6月13日跌入熊市區域,收盤時較1月3日的高點跌了21.8%。華爾街和全球投資人都在找尋線索,希望知道市場何時開始很快地反彈,還是會一直跌下去。

 熊市通常指股市較近期的峰值至少下跌20,它通常與衰退(大約可以定義為經濟萎縮持續6個月)有關,兩者不一定同步變動,但兩者常常被連結在一起,並且經常伴隨一連串的經濟壞消息。

 在有關熊市持續時間的問題上,富國(Wells Fargo)投資研究所對二戰以來美國經濟所經歷的所有11個熊市進行評估後發現,答案是部分地取決於美國經濟能否避免陷入衰退。

 儘管熊市平均會持續了16個月,但富國投資研究所發現,具體時間變化範圍會有顯著差異,這取決於特定的熊市是否與衰退同時發生。非衰退性熊市通常只持續大約6個月,而衰退性熊市平均持續大約20個月。

 儘管股市下跌20%是衡量熊市的最低點,但是在過去熊市中,標普指數平均下跌約35%。

 目前市場多認為進入熊市還不到幾個月,未來還可能出現更多的波動,而且近期可能出現更多下修的趨勢。

 2020年初爆發新冠肺炎之後,出現短暫的衰退;但隨後受到政府刺激措施和低利率的推動,市場迅速從暴跌中恢復。但是如今這些超低利率正在攀升,所有流動性正被抽離出市場,股市很難重新站穩腳步。而儘管股市近期獲得了部分國家寬鬆貨幣政策的緩衝,跌勢稍緩,但由於通膨實在太高,衝到近40年高位,聯準會不太可能採取類似措施。

 而一旦熊市結束,投資人預計將獲得強勁的回報。根據富國的研究,熊市結束後的12個月平均回報率為43%。然而問題是沒有人知道何時熊市將結束。也許對於部分有足夠資金,且不擔心無法即時將股票變現的投資人來說,現在可能是進場好時機。(新聞來源:旺得富理財網 張朝欽)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