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際產業》兩個原因 日鋁溢價季減14%

時報新聞   2022/07/05 14:44

【時報編譯柳繼剛綜合外電報導】在汽車需求疲弱以及庫存水位已在高檔下,5日傳出,7月至9月出口至日本的鋁材料溢價空間,每公噸只有148美元,遠低於業者172至177美元的報價。同時,溢價也較第2季172美元來得少,至少季減14%,且連續第3季下滑。

 亞洲最大輕金屬進口國日本,同意支付LME(倫敦金屬交易所)原生金屬現金價每季的溢價,就是亞洲區重要參考成交價格。日本貿易商指出,本季鋁金屬溢價空間縮小,是因為汽車製造業者以及零組件廠商的需求量下滑所致。至於供應鏈斷鏈,汽車產量被迫減少,才是鋁材料需求真正減少主因之一。

 由於關鍵零組件短缺,加上中國大陸抗疫封鎖,供應面供貨不足情況惡化,日本豐田汽車2022年迄今已多次宣布減產。此外,鋁金屬庫存水位大增,也讓溢價無法提升。在未雨綢繆之下,日本之前拼命採購金屬原料,就是怕料件隨時斷貨。

 根據百年歷史以上的日本大商社丸紅統計,截至5月底,日本3個主要港口內的鋁材料庫存量已增至35.94萬公噸,寫下2016年以來最高。同時,日本其它較小港口的庫存也正增加中。

 在俄羅斯穩定供應日本金屬商品情況下,溢價空間也會因為假設成分不同而變化。以這次最新的鋁材料溢價來說,日本買家跟全球鐵礦砂巨擘力拓(Rio Tinto)以及從必和必拓(BHP Billiton)分割出來的South32等,早在5月就已開始新一季的定價談判,因為看法分歧,也花了比平常更長時間,來縮小意見差距。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