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際經濟》利率升不停 澳洲經濟恐衰退

時報新聞   2022/07/06 15:55

【時報編譯柯婉琇綜合外電報導】澳洲央行在周二再度升息50個基點(2碼),經濟學家表示,接連升息對澳洲房價、家庭支出與住房投資量造成的衝擊可能打擊消費者信心,並使澳洲經濟陷入衰退的可能性升高。

 為了抑制持續高漲的通膨,周二澳洲央行連續第3個月調升基準利率,同時也是連續第2個月升息2碼,將其現金利率調升50個基點,至1.35%。加上5月升息25基點、6月升息50個基點,該央行今年已累計升息125個基點,創下1994年以來速度最快一連串升息。

 澳洲央行並表示未來幾個月將有更多升息動作,即使經濟可能因此放緩。此番表態強調其對抗通膨的決心。

 AMP澳洲資深經濟學家Diana Mousina在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各州首府房價將在2023年「從高峰掉到谷底」,跌幅介於15%~20%,這樣的跌幅將對澳洲家庭帶來「巨大打擊」。

 RBC Capital Markets首席經濟學家Su-Lin Ong表示,她預期澳洲房價將急劇下挫19%,可能對該國消費者信心造成相當巨大的打擊。但她也表示,這個預測的房價跌幅還不到2019年以來這3年內房價漲了近40%的一半。

 Corelogic研究部門總監Tim Lawless在上周出具的報告中指出,考量到通膨可能居高不下,利率料將因此大幅上揚,澳洲房價可能加速下跌,而下跌的情況也將變得更加普遍。

 Capital Economics澳洲和紐西蘭資深經濟學家Marcel Thieliant表示,利率升高可能削弱住房投資,明年可能使澳洲經濟接近衰退。

 野村證券表示,隨著央行採取激進手段收緊貨幣政策,明年美國、歐元區、英國、日本、南韓、澳洲和加拿大可能陷入經濟衰退。尤其是澳洲、加拿大和南韓等幾個中等經濟體在經歷了由舉債點燃的房市榮景後,一旦升息引發房市泡沫破滅和去槓桿效應,這些國家的衰退程度可能超乎預期。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