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電子零件》元山車電訂單 看到明年Q3

時報新聞   2022/07/22 08:06

【時報-台北電】元山(6275)搶散熱頭香於21日召開法說會,樂看汽車電子訂單能見度拉高至明年第三季,對明年營運展望樂觀審慎。

 然今年下半年因高階IT及家電進入淡季添變數,毛利率僅力拚維持上半年的表現,下半年營運也僅與上半年持平。

 元山上半年營運備受挑戰,不光有原物料長期大幅且普遍上漲的影響,中國珠三角與華東疫情封城、關鍵IC零件供貨持續吃緊也讓元山繃緊神經,經結算,元山第二季合併營收10.45億元、僅較首季成長11.1%,惟上半年營收19.87億,則較去年同期成長2.2%。至於毛利率的表現部分,據公司自結,第二季毛利率為18.6%,較首季上揚3.4個百分點,惟上半年平均毛利率僅17%,較去年同期下滑1.6個百分點。

 就產品比重言之,元山今年上半年以汽車電子占比40%最多,其次則是高階運算系統占30%,生活科技系統占比27%,工業設備及其他則占4%,相較去年同期營收分布,汽車電子占41%、高階運算系統占34%、生活科技系統占21%、工業設備及其他占4%,互有相長。

 展望下半年,元山總經理劉賢文表示,塑膠及鐵材原物供應狀況已趨於穩定,現已著手與供應商協議價格調整,但關鍵IC零件供應仍持續吃緊,再加上生活科技產品進入傳統淡季,雖然有汽車電子訂單能見度拉長至明第三季的利多,但總體今年下半年營收評估仍是持平保守,不過只要撐此過渡期,對明年的營運展望仍是樂觀審慎。

 元山深耕電動車市場多年,已陸續開花結果,劉賢文指出,元山在汽車電子參與的範圍包含中控、汽車座椅通風、電源管理、電池散熱、光達等智慧型控制風扇,並無燃油車或電動車使用範圍之限制,另現已交貨至歐、美、中國以及開發中之產品也均包含電動車專案。

 在產能規畫上,元山也迭有進展,除RO淨水全新產品產線已於官田廠順利量產外,初期規畫月產能為60萬台的元將塔崗廠預估今年月產量可增加至40萬台,至於台灣廠現產能已突破70萬台,另為因應訂單需求,新取得高雄市政府規畫之仁武產業園區3,000坪土地,也規畫在三年內完成興建及啟用,新取得的廠地將用以興建營運總部、研發中心、汽車電車及高階散熱風扇與模組製造中心。(新聞來源 : 工商時報一鄭淑芳/台北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