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際產業》零工經濟異軍突起 優步、Lyft周漲幅史上最大

時報新聞   2022/08/07 16:44

【時報-台北電】在優步、Lyft、DoorDash與Airbnb等零工經濟業者發布財報顯示,需求依然強勁,不太受到通膨影響,激勵上述個股股價一周內強漲,優步與Lyft更創下史上最大單周漲幅。

 共享乘車服務平台Lyft股價過去一周暴漲48%、優步也狂飆37%,兩者周線漲幅均締造史上最高紀錄。此外,外賣服務公司DoorDash一周也勁揚15%、Airbnb則周漲5.5%,為連續第三周收高。

 零工經濟通常是指自雇者透過承接短期工作為生的經濟模式。在美國通膨不斷延燒、並已衝擊包括零售業等多項產業之際,這些零工經濟公司迄今卻依然能在消費者市場當中力抗通膨壓力,這也使得投資者大受激勵。

 該樂觀氣氛也將有利美國雜貨配送平台Instacart的IPO(首度公開募股)能有較為強勁的表現。該業者2022年5月曾秘密申請IPO,不過鑒於2022年來美股陷入低潮,迫使Instacart必須降低私人市場估值。

 優步執行長科斯羅薩西(Dara Khosrowshahi)曾說過,他已注意到消費者支出已從零售業轉向服務業,他以優步為例,指出消費者為了尋求各種方式增加收入,帶動上季優步平台的司機人數再度改寫疫後新高紀錄。該業者日前公布第二季營收達80.7億美元,擊敗市場預期的73.9億美元。

 Lyft雖然上季財報依然處於虧損,但經調整後的獲利數據卻創史上最高。此外,活躍司機人數在上季也成長16%至1,990萬人,締造疫情開始以來最高紀錄。

 在此同時Airbnb上季的跨境旅遊訂房天數則是超越疫前水準,並較2021年同期增加一倍。

 DoorDash上季虧損雖然擴大,但營收表現亮眼,此外訂單總數也比上年同期增加23%,達到歷史高點紀錄。(新聞來源 : 工商時報一蕭麗君/綜合外電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