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際金融》全球科技股慘跌 軟銀上季賠出新高度

時報新聞   2022/08/08 16:29

【時報編譯柳繼剛綜合外電報導】根據日本軟體銀行8日最新財報,因為旗下願景基金的投資組合,受到全球科技類股大跌所拖累,整個集團上季淨虧損3.16兆日圓,約234億美元創下新高紀錄。

 光是遠景基金這部份,上季就讓軟銀大虧2.33兆日圓。若累計2022上半年,願景基金共虧了4.53兆日圓。另外,日圓對美元走貶下,軟銀也出現8200億日圓匯兌損失。

 全球科技股在2022上半年的股價表現像溜滑梯一樣,對持股主力放在科技族群的軟銀來說,季報會這麼難看也不是沒有原因的。以指標那斯達克100指數來看,今年前6個月已大幅下修約30%,說是全球科技股災一點也不為過。

 軟銀的全球科技基金規模是最大的,因為持有上百家新創公司未上市的股份,在大環境情況不佳之下,現在即使勉強掛牌也無法拿到想要的溢價報酬。但若不推進上市,這些股票有可能造成流動性的風險。

 以上市的Coupang還有DoorDash來說,因為目前股價離高點至少都已腰斬一半以上,也是讓有大量持股的願景基金大賠主因,前者賠2934億日圓,後者虧2207億日圓。

 還有6月底閉鎖期一到期的商湯科技(SenseTime),股價當時在港交所立馬狂跌至少50%,也讓軟銀造成2359億日圓鉅損。至於願景基金投資的AutoStore還有WeWork等昔日的金雞母,已變成今日的賠錢貨。

 正在出脫Uber持股的軟銀,也正面對高階主管一個個陸續離職的問題。不過,看來前途茫茫的軟銀現在手中還有一張王牌,就是耗資320億美元買下的矽智財大廠Arm上市案。之前外界預估過,若天時地利人和的話,Arm掛牌的規模至少上看600億美元。

 軟銀雖祭出一連串庫藏股計畫,但股價仍疲弱,也接近5年前願景基金尚未成立的價位。最近,軟銀又宣布一項1兆日圓買回自家股票計劃,股價在2022年迄今好不容易才上漲近4%。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