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盤前掃瞄-國內消息》台股重返萬五;和泰車Q2轉虧

時報新聞   2022/08/12 07:43

【時報-台北電】國內消息:

1.通膨降溫、雙軋行情啟動,以及投信連35買等三大利多,市場信心回溫,台股11日成交量升至2,237.5億元,三大法人也同步翻多,加碼167.22億元,推動加權指數勁揚258點,重返萬五,終場收在15,197點,距離季線15,334點,僅一步之遙。

2.車業龍頭和泰汽車受防疫保單損失流彈衝擊,認列和泰產險逾45億元淨損,導致和泰車第二季轉虧,每股淨損達1.49元。所幸和泰車第一季獲利積攢多,累計上半年稅後純益34.8億元,仍居上市車商獲利冠軍,EPS為6.37元。

3.和碩營運高層人事開始世代交替,剛滿73歲的廖賜政出任和碩執行長一職6年之後,和碩11日宣布,廖賜政將卸下執行長職務,改由和碩第五事業處總經理鄧國彥、和碩集團子公司海華科技總經理鄭光志接棒,不僅是和碩年輕一輩接班梯隊正式上陣,也是和碩管理階層首度採用雙執行長模式,新人事案都將於8月12日生效。

4.美通膨出現降溫跡象,激勵多方信心,台股11日重返萬五大關。進一步觀察盤面焦點族群,由跌深反彈的IC設計、備貨力道顯現的iPhone供應鏈,以及下半年需求不墜的IPC工業電腦「3i概念股」領銜,展現吸金動能。

5.華碩第二季在PC產業遭逢黑天鵝亂舞下,因市場需求驟降、存貨水位高升,影響本業獲利大幅收斂,加上認列業外6.99億元的匯損,單季稅後純益季減、年減逾八成,降至18.96億元,稅後每股純益(EPS)2.6元,終結了過去連續七季賺逾一個股本的獲利盛況。

6.實價登錄自去年7月正式納入預售屋成交資訊,迄今屆滿一周年,預售屋愈登愈高,專業市調機構最新統計,台北市12個行政區中,有八區平均每坪開價已突破百萬大關,改寫歷史新高,全市平均單價漲到118.3萬元,再寫新猷;其中大同、南港首度躋身百萬單價俱樂部,僅剩萬華、北投、內湖、文山維持百萬以內。

7.近幾年每年購地動輒200~300億元的興富發建設,不但有「購地王」的封號,更被法人圈譽為建築業界最大「掃地機器人」,憑著精準的市場敏銳度,自2016年第一波台商回流即全台攻城略地迄今,已擁有近3,900億元的待完工案量,加計子公司,累計案量達4,739億元,將會在未來五年陸續完工交屋,爆發力可期。

 8.疫情帶動OTT收視飆新高!民眾居家防疫時間變長,對於線上影音娛樂的需求亦大幅增加,帶動電信三雄OTT線上影音平台暑假檔期收視飆新高。

9.台灣積極進行能源轉型,聯合再生能源(3576)看好台灣太陽能市場,董事會通過將再擴展第二條大尺寸太陽能電池暨模組產線,預計資本支出將達到8.38億元。

10.黑天鵝亂舞,台灣工具機業者接單吹冷風,部分機廠開始鼓勵員工休年假。台灣工具機暨零組件公會理事長許文憲表示,工具機業第三季新接訂單年減30%~40%,第四季接單很辛苦且是非常嚴苛的挑戰,已將今年出口值下修為力保年成長15%。(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財經內容中心綜合整理)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