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際社會》加州恐迎史上最慘毀滅性天災 研究曝這些地區將變海

時報新聞   2022/08/14 11:30

【時報-台北電】最新研究發現,美國加州將迎來史上最昂貴的毀滅性洪災,損失恐高達1兆美元,屆時加州大片低窪地帶將淪為廣大的內陸海,摧毀中央谷地、洛杉磯、橘郡等地。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一份12日發表在科學期刊《科學先端》(Science Advances)上的美國研究指出,氣候變遷導致加州未來40年內面臨災難性洪災的機會倍增。

研究作者、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CLA)氣候科學家史文(Daniel Swain)描述,屆時加州發生的「超級大洪水」(megaflood)將是一場「擴及大範圍地區、對受影響地區造成毀滅性影響的非常嚴重洪患事件」,類似於今年夏天肯塔基州爆發的千年一遇水災。

研究指出,這類大水災將導致加州低窪地帶變成「廣大的內陸海」,不過專家進一步警告,氣候變遷正提升這類毀滅性天災發生的機率,有可能每25至50年就會發生一次。

加州尤其容易面臨「大氣長河」(atmospheric river)暴雨引發的洪患,研究指出,加州有可能出現連續數周的大氣長河暴雨,屆時破壞最嚴重的地區將是包括沙加緬度(Sacramento)、弗瑞斯諾(Fresno)及貝克斯菲爾德(Bakersfield)在內的中央谷地(Central Valley)地帶。加州中央谷地的面積大小約是佛蒙特州及麻州的加總,生產美國1/4的糧食供給。

研究預估,中央谷地若爆發水患,將有可能成為至今最昂貴的地球物理災難,最高有可能損失1兆美元,並且毀滅包括洛杉磯、橘郡在內等低窪地帶,屆時災損將是2005年颶風卡崔娜(Hurricane Katrina)的5倍,研究指出,在現代加州發生這樣的洪患事件,有可能超越一次大地震引發的損失。

事實上加州150年前就曾發生過「大氣長河」現象,當時是1861至1862年的冬天,暴雨淋下來導致加州出現史上最驚人的洪患之一,部分社區在幾分鐘內就被洪水吞噬,歷史性大洪水導致聖約金(San Joaquin)、沙加緬度谷地暫時淪為廣大的內陸海,部分地區泡在30英尺(約9.1公尺)高的洪水中長達數周,沙加緬度更泡在10英尺(約3公尺)洪水中達數月。

這場大水災奪走4000條人命,1/3資產被毀、1/4牛隻溺斃,摧毀加州1/4經濟導致破產。

史文警告,這類超級大水災還會再發生,而且會更嚴重、更頻繁。(新聞來源:中時新聞網 吳映璠)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