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際產業》大陸經濟數據疲弱 拖累油價重挫逾5%

時報新聞   2022/08/16 09:22

【時報-台北電】全球最大原油進口國大陸經濟數據疲弱,打擊石油需求展望,且伊朗可能回復石油出口,拖累國際油價15日重挫逾5%,金價同步走低,跌幅超過1%。

國際油價連續兩個交易日下挫,美國西德州期油繼12日收盤重挫2.4%後,15日盤中大跌5.4%,報每桶87.12美元。布蘭特期油繼12日收低1.5%後,15日續跌5.1%,降至每桶93.12美元。

在此同時,由於美元反彈,且市場預期美國聯準會(Fed)將繼續大幅升息,對金價造成下壓。

現貨金價15日盤中大跌1.2%,降至每盎司1,780.12美元,紐約12月期金盤中下挫1.15%,報每盎司1,794.6美元。

大陸7月份經濟數據皆不如預期,且煉油廠產量降至2020年3月以來最低紀錄。大陸經濟成長減速打擊石油需求展望,引發油價急跌。

荷商安智銀行(ING Bank)將大陸今年的經濟成長預測由4.4%下修至4%,同時警告可能進一步下調,將基於出口狀況做調整。大陸出口飽受高通膨、封控措施和失業率攀升衝擊。

此外,若伊朗與美國接受歐盟草擬恢復2015年核協議的文本,西方可望解除對伊朗的制裁,伊朗將重啟石油出口,提高全球石油供給量,是造成油價下挫的另一個原因。

伊朗外長阿布杜拉希安表示,伊朗預計在15日稍晚回應歐盟的最終文本。

雪上加霜的是,國營的沙烏地阿拉伯國家石油公司(Saudi Aramco)執行長納賽爾(Amin Nasser)14日透露,若是沙國政府要求,公司已準備好將石油產量提高至最大產能每日1,200萬桶。

另一方面,儘管黃金具有抗通膨的特性,美國升息卻會降低不孳息黃金的吸引力。澳盛銀行(ANZ)分析師指出,拜美國通膨壓力減輕所賜,金價周線寫下連四紅紀錄,但相同理由也能成為利空。(新聞來源:工商即時 顏嘉南綜合外電)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