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熱門族群》IC設計族群藏奇兵 無懼消費市場颳寒風

時報新聞   2022/08/17 13:21

【時報記者王逸芯台北報導】消費型電子產品受到宏觀經濟逆風痛擊,影響大部分以PC/NB、智慧型手機的IC設計業者,惟其中IP矽智財相關卻在此波修正中逆勢有撐,且後續隨著IC晶片製成的複雜程度、應用層面持續深化廣化,勢必將使得IP設計應用更為廣泛,相關個股包括智原(3035)、創意(3443)、M31(6443)、晶心科(6533)、力旺(3596)、世芯-KY(3661)等。

研調機構預估2021年半導體IP市場規模為52億美元,隨著半導體產業趨勢正向,預計2030年將達到94億美元,年複合成長率約為6.4%。隨著全球半導體製程越來越精密,IC設計走向SoC(系統單晶片)的趨勢,單一IC內部的電晶體密度愈大、內部線路佈局與功能愈趨複雜,不但IC設計的困難度越來越高,設計所需要的時間也越來越長。

分析師表示,隨著5G手機和AIOT產業的提升,加大晶片設計的複雜程度,拉升對IP的需求,不僅如此,先進製程的需求提升,解決高階IC晶片製成的複雜程度,拓寬產品的應用層面,提升IP設計應用更為廣泛。此外,若以設計型式細分IP產業,處理器IP因大多電子產品具處理器,市場占比較大,且隨著汽車智能化、ADAS及車載娛樂、車聯網等將推升其成長動能。

由於IP產業技術難度高,其他產業難以切入,競爭者相對少,加上多數獲利來源為智慧財,具有極高的商業價值,且毛利率相對較高,台股相關個股包括智原、創意、M31、晶心科、力旺、世芯-KY等。

以智原來說,其營運重心為NRE加量產晶片為主,近年來量大的客戶已出現倍數增加,有助營收大幅增長,此外,NRE往高階發展,長期而言,高階製程營收比重可望提升,同時也有助於ASP及獲利的提升。

創意因台積電(2330)為其最大股東,在先進製程上掌握度極高,先進製程NRE(委託設計)占比呈現逐年上升趨勢,2021年16奈米以下先進製程占比已達73%,顯示未來高階製程營收占比將會持續上揚。由於先進製程客戶NRE成本高,量產機會提高,對公司長線獲利有正面助益。

至於M31則受惠矽智財產業隨著AI(人工智慧)及HPC(高效運算)市場擴大,先進製程需求依然強勁,仍可維持成長態勢,M31日前也調升今年營收預估,由原先的2成,調升到年增逾25%,並朝向30%靠攏,營收若無意外將再登歷史新高。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