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道瓊歐洲600指數月線翻紅大漲7.64%,惟趁勝追擊難度高

國際股市   2022/08/01

歐股7月月線現4個月來首紅,且締造20個月來單月最大漲幅,但市場人士對後市看法並不樂觀,想要趁勝追擊,除了要靠歐洲企業財報表現爭氣外,還須要看美股臉色和老天爺賞不賞臉。

尤其是操掌歐洲油氣生殺大權的俄羅斯是否進一步縮小輸油的規模、甚至有媒體揭露義大利德拉吉政府垮台或與俄羅斯脫不了關係。此外,歐元區最大經濟體德國經濟欲振乏力,存在衰退風險,皆對歐企猷如鯁在喉。

義大利《新聞報》(La Stampa)前揭露總理德拉吉辭職、聯合政府垮台背後有俄羅斯操作的跡象。義國政界譁然,要求親俄極右派領袖薩爾維尼出面解釋;俄方駁斥干涉義國政局的指控。義大利總理德拉吉(Mario Draghi)7月21日宣布辭職,其領導的聯合政府垮台。事發始末遭到檢視,極右派領袖薩爾維尼(Matteo Salvini)與俄羅斯的關係再次遭到質疑。

《新聞報》7月28日揭露,俄羅斯大使館一名外交官5月底與薩爾維尼幕僚在羅馬會面,並詢問薩爾維尼帶領的聯盟黨(League party),是否有閣員願意退出德拉吉的聯合政府。

道瓊歐洲600指數上週五收盤再漲5.52點或1.28%,收在438.29點為6月8日以來最高。7月月線大漲7.64%為2020年11月強彈13.73%以來最高:前3個月急瀉48.66點或10.7%。

值得注意的是,歐元區7月通膨率再創新高,消費者價格指數(CPI)增長從上月的8.6%加速至8.9%,遠高於預期的8.6%,並遠遠超過歐洲央行2%的目標。

經濟衰退擔憂導致央行收緊政策的押注被縮減,貨幣市場現預計歐洲央行9月加息50個基點的機率為44%,低於週初的50%。

自俄烏戰爭爆發後,西方國家對俄國實施經濟制裁,並想擺脫對俄國的能源依賴。然而,歐元區最大火車頭德國幾十年來一直在推廣企業使用俄羅斯石油和天然氣,節省成本之際,依賴程度也年年攀升。直到最近,德國能源使用量中,逾55%的天然氣、50%的煤炭及35%的石油都是自俄羅斯進口。

德國當局及企業正焦急的尋找其他供應商,並更新國內能源基礎設施,但幾年前德國決定逐步淘汰核電廠和燃煤電廠後,這些基礎設施基本上已被擱置。

對德國大型製造業而言,這樣的情況堪稱峰迴路轉。根據德國工商總會(DIHK)7月發布的調查,由於高昂能源價格,近六分之一的德國製造商正在減少或放棄生產。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