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滬指週線連二黑後迎來小紅門,8月資金博弈劇烈半導體軍工成新主線

國際股市   2022/08/08

滬指週線連二黑後,週一迎來先蹲後揚開小紅門的局面,在中國疫情持續反覆,以及如同不復存在的海峽中線,美中關係也「回不去」的情況下,地緣政治隨時緊張,外資撤離只能靠內資充場面,為中國A股埋下動盪的伏筆,但也使半導體和軍工類股成了盤面新主線。

滬指週一上半場小漲6.05點或0.19%,報3233.07點,與日高3233.39點相去不遠,日低在3214.08點,前兩週週線各跌0.51%和0.81%。

中國自8月4日中午開始啟動72小時軍演,創下在台灣海峽史上最大規模軍事演習紀錄。此藉由反制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來台展開的實戰化聯合演訓,欲清晰向國際傳達捍衛“一中原則”訊號,但料同時也將促使美、日與台灣軍事協作更趨緊密。

疫情對上海等地的影響逐漸消退,疊加價格因素推動,中國7月出口年比增速超預期反彈至年內最高點。同時由於大宗商品多數價格上揚,進口增速微幅反彈,不及市場預期。“出口強、進口弱”格局暫未改變,同月貿易順差明顯擴大。

華西證券財富管理部的鄭梓淳表示,有關台海局勢的風險因素逐漸被市場消化,現在的行情會跟企業財報的關聯度會更高一點。目前還很難看到股市會有一個比較大的行情。「首先整體流動性比較寬鬆,大家期待人行進一步的寬鬆機率是比較小;此外,經濟復甦低於預期,上週末出爐的出口數據雖說高於預期,但會有通膨導致價格上升的因素,出口可能很難維持一直這麼強勢。」

中信證券發表週報顯示,A股8月在尋找新平衡的過程中,資金博弈仍然劇烈,市場波動依然較大。由於增量資金有限,市場調倉博弈仍將持續。一方面,從結構分化的特徵來看,成長風格偏好已形成高度一致共識,4月底成長製造相對於醫藥和消費的性價比優勢在7月底已不明顯,此外,賽道類股(某一行業或領域的股票)內部各細分領域的估值分化程度也在加大。

另一方面,從資金博弈的特徵來看,活躍私募倉位保持中高水平,公募新發回暖有限,外資流入放緩,預計賽道分化延續,半導體和軍工迅速成為新主線,行業間高切低將會出現。該券商建議堅持成長製造、醫藥和消費均衡布局,短期成長製造更偏向半導體及軍工。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