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富聯網 / ETF專欄

債券投資百百種 到底要怎麼選

  2017/04/13 10:46

債券基金與債券ETF提供一般投資人較方便的管道,參與債券市場。但是,債券基金與債券ETF並不會像投資債券一樣持有到期,因此,沒有到期日,也無法確定在一特定期間後保本。但好處是,債券基金與債券ETF會定期納入新發行債券,並將持有快到期的債券進行刪除,因此,假設投資人選擇持有中長年期債券,而未來市場利率調升,新發行債券的利率更高,投資人若將舊債持有到期,雖然定期領到利息,但實際上獲得的利息是比當時市場利率還低,以機會成本的角度並不一定划算。然而,若投資人參與債券基金或債券ETF,會持續更換新發行利率較高之債券,因此,較不會發生投資的債券利率相較市場利率低的情況。以下,我們將債券、債券基金、債券ETF在各種交易進行比較,提供投資人參考。

(一)投資成本
投資人如果具備良好的議價能力,並且在持有的過程中,不進行過度的買賣交易,以持有到期為主要策略,則投資成本是最低的。而債券ETF雖然收取管理費,但其費用遠低於主動型債券基金,因此。投資成本位於現券投資與債券基金之間,主動型債券基金的投資成本則較高。

(二)投資效率
債券ETF可以在盤中交易,並且表彰一籃子債券的權益,讓投資人以小金額快速取得債券投資部位,效率性最高。而主動型債券基金以每日收盤淨值提供投資人買賣,比較適合定期定額投資或長期持有的投資人。直接現券投資的效率最低,因為債券需要進行議價交易,同時又必須凍結較大部位資金,讓資金缺乏彈性。

(三)產品流動性
債券ETF因為可以在交易時間內,以市價買賣,流動性最高。如果市場出現供需不平衡導致無法成交的情況,ETF會有指定的流動量提供者提供報價義務。主動型債券基金可以以當天收盤淨值做申購或贖回,因此流動性亦無虞。個別債券則是流動性最差,因為個別債券的交易情況差異很大,而且市場容易出現只有買盤或只有賣盤的情況。譬如在2008年金融海嘯時候,大部分的債券因為信評突然被降低,賣方在市場求售卻無人問津,最後只能以低於行情許多的價格拋售。個別債券可以說比較適合專業投資人交易。

(四) 產品透明度
債券ETF和債券,投資人都知道自己的指數與成分內容,透明度高。債券型基金因為主要由經理人管理操作,基金績效和投資部位容易因市場環境而做出調整,透明度較低。

 

 

   整體而言,投資人直接投資債券,多數是以收取債券利息,到期拿回本金,以管理現金流量為目標,對於資金流動性的需求較低。而若是考量資產配置,則投資人經常是持有債券ETF或債券基金,因為債券ETF與債券基金沒有到期日,
因此,投資人可以長期參與該債券市場的表現,並與其它股票或商品資產搭配,形成穩定的投資組合。
     至於投資人應該參與主動式的債券基金,還是被動式的債券ETF,這個問題並沒有明確的定論。但是,依據S&P Dow Jones Index Versus Active (SPIVA)的一項數據顯示,截至2015年6月底,過去一年,只有10%的主動型債券型基金報酬超越巴克萊的標竿指數 (Barclays benchmark index),如果把時間拉長到5年,也只有15%的主動型債券基金可以打敗標準指數。換言之,主動式債券基金的表現仍多數落後於指數表現。 

 

內文資料由元大投信提供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