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財金文化董事長 / 謝金河

世界愈來愈集中

  2015/03/23 11:32

這些年,1%的人占有全球99%的財富,一直被詬病,甚至掀起占據華爾街運動,但是,財富集中化,到企業競爭集中化,有權勢的人愈來愈大,貧無立錐的人,愈來愈困難,這樣的情況,不但沒有改善,且愈來愈惡化。

全球資本市場正淸楚看到這個輪廓。美國股市第一名的企業APPLE市值一度到7748億美元,比第二名的Google多一倍。日本第一名的公司Toyota市值一度超過2600億美元,比第二名的東京三菱UFJ控股的八百多億美元多出二倍多。南韓市值第一的三星已直逼二千億美元,第二名的現代汽車市值只有338億,足足相差六倍。台灣的台積電市值四兆台幣,比鴻海的1.2兆台幣,也多出兩倍多。

今年全球資金氾濫,眾多熱錢搶買第一名的公司,使得全球第一名的公司股價易漲難跌。

像台積電股價漲到154.5元,以去年EPS來計算,PE15倍,去年獲利配4.5元現金,殖利率近3%,比起投資債市,回報率仍高,股價就不容易下來。因此,在競爭集中化的年代,買全球各國第一名公司長期投資,似乎是不敗的法則。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