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財金文化董事長 / 謝金河

德國股市活像18歲少男

  2015/03/25 10:59

一向嚴謹的日耳曼民族,絶不炒房,也不炒股的德國,這幾年股市飆漲不已,尤其是歐洲央行祭出QE,德國股市在近半年之內飆升了五成,比一般血氣方剛的新興市場還要厲害。

德國人很少參與股市買賣,持有股票的德國人只有13%,這個比率幾乎是全球最低,跟美國民眾有52%的人參與股票買賣迥異。

沒有德國人参與的德國股市為什麼漲不停?原來歐洲大印鈔票,多數國家都變成負利率,德國公債七年期以下,殖利率全變成負數。

在公債幾乎無利可圖的情況下,股市成了唯一出路。而歐元貶不停,德國企業佔盡優勢,每一家企業獲利都大幅成長,尤其是德國汽車、重機械、化工產業,獲利都出現大成長,於是,外資蜂湧而至,股市變成飊漲。過去德國沒有千億歐元市值企業,如今拜耳,VW,戴姆勒克萊斯勒都搖身變成千億歐元企業,西門子也快跟上。

1990年台股漲到12682那一天,德國股市只有1910點,如今德國漲到12219,台股仍留在九千多,資金大行情,讓德國人也儍眼!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